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山东炼化业物流大通道贯通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日前,随着来自潍坊库区的1万吨西非萨杜恩原油流入广饶库区,历经1年紧张建设的青岛董家口港—潍坊—鲁中及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正式通油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同步奠基开工。至此,从青岛港上岸的原油,通过经济高效、安全环保的管输方式,可以直抵鲁中、鲁北的广大地区,山东炼化行业期盼的物流大通道得以贯通。

  而在去年12月26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整个港区年原油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作为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青岛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扩充。在另一端,作为董潍输油管道工程联通炼厂企业的枢纽工程,广饶原油库区的建成投产,使得青岛港沿海和内陆油品存储能力(含二期支线库区)将达到1732万立方米,港口原油存储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且输油管道将直接服务于潍坊、东营、滨州地区的地方炼化企业,结束了部分地炼企业过去没有管道输油、只能靠油罐车运输油品的历史。

  另据悉,同步奠基开工的董潍管道三期工程,西线起于广饶罐区首站,终于利华益石化末站,全长约78.5千米;东线起于齐润罐区首站,终于神驰、海科、垦利末站,全长约85.1千米。该工程的开建,标志着青岛港将管道持续向北延伸直达东营,将青岛港与山东炼化企业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向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再进一大步。三期工程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张进刚)

我国首次LNG罐式集装箱江海联运成功
新型催化剂补齐国内船舶尾气处理短板(关注)
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结硕果
中石化西北油田2018年生产原油逾650万吨(聚焦)
湖南冬季供气更有保障
山东炼化业物流大通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