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承载厚重期待(能源舆情观察)

——2018年度能源行业舆情数字说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赵丽媛 徐丽萍 吴倩 崔丽荣 邱林 周天珂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9 版)

  图1: 2018年度能源舆情信息量行业分布(单位:万篇/条)

  【解读】就能源领域的热点舆情分布来看,油气行业热点事件占三成,新能源行业热点舆情接近三成,煤炭行业舆情热点接近两成。
  图2: 2018年度能源舆情热点事件分布领域
  (注:本部分统计的样本框为2018年度363起能源热点事件,各事件报道量均超过100篇)

  图4: 2018年度能源热点政策发布机构分布(存在多机构联合发文情况)

  图5: 2018年度能源舆情信息量传播渠道分布(单位:万篇/条)

  图8: 2018年度核电机组新进展及报道量(单位:篇/条)
  【解读】2018年,中国共有七台核电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按时间顺序依次为田湾核电3号机组、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海阳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和田湾核电4号机组。从舆论关注度来看,台山核电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的报道量最高,接近1000篇(条),作为全球首台EPR三代机组台山核电1号吸睛效果显著。

  9、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引期待
  图9:2018年1-11月核能发电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10: 2018-2020年重点地区弃风弃光率目标(数据源于《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图11: 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及新增装机量(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图12: 2018年1-11月风电发电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解读】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直指清洁能源弃光、弃风、弃水等问题,要求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其明确了弃风弃光率指标,也获得媒体聚焦,即2018、2019、2020年,风电方面需确保全国平均利用率分别高于88%、9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弃风率分别低于12%、10%和控制在合理水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

  1、2018年度能源舆情信息量达4441.1万

  【解读】本部分以油气、煤炭、电力、新能源领域作为主要统计对象,抓取网站、报刊、APP、微信、微博、论坛、博客等渠道中相关信息,发现能源舆情信息量达4441.1万篇(条)。其中,油气领域信息量达1679.3万,占比38%;新能源领域信息量达1193万,占比27%。新能源舆情量高企,显示出社会对新能源助力能源结构优化的关切与期待。

  2、油气及新能源领域热点舆情频现

  3、2018年度能源热点事件TOP10

  表:2018年度能源热点事件

  序号事件传播量1《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8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236852《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印发233413福建东港石化发生碳九泄漏事件231994山东龙郓煤业发生冲击地压事故194195“531”新政《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151596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135757中国原油期货挂牌上市76198贵州盘州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61039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公布 多家能源企业入围3781102018《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能源企业表现亮眼2596

  4、能源词云多涉政策部署,国际性特征明显

  图3: 2018年度能源舆情词云

  【解读】综观2018年度能源领域舆情词云,一是政策类词汇偏多,多项能源政策部署彰显出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在舆论场发挥重要议程设置作用。二是国际性特征明显,一方面上合峰会、进博会等成功举办,助力多项国际能源合作达成,另一方面国际局势波诡云谲对全球能源发展形势造成影响。三是人事变动类词汇局部出现,尤其是央企高层人事调整,多被舆论视作央企合并重组深入推进的重要信号。四是安全生产事故类词汇少量存在,能源企业全面构建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的长效机制任重道远。

  5、新能源领域“两微一端”流量池作用显著

  【解读】就传播渠道来看,各行业舆情信息主要聚集于“两微一端”与新闻媒体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电力与煤炭领域,“两微一端”流量池作用显著,相关信息量已超越新闻媒体,新能源行业“两微一端”与新闻媒体信息量差距尤为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网民对新能源话题的关注欲较强。

  6、油气、电力和煤炭舆情走势呈季节性上涨

  图6: 2018年度能源舆情信息量月度走势分布(单位:万篇/条)

  【解读】油气、电力和煤炭领域的舆情运行轨迹在冬季均呈攀升态势,与冬季电煤气需求高峰表现出一定的契合性。

  7、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成年度性关注热点

  图7: 国内成品油调价情况及传播走势(数据源于国家发改委网站)

  【解读】2018年,受市场供求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如沙特、美、俄原油产量持续创新高以及美国重启对伊制裁等,国际油价出现较大波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受其影响,全年共经历25次调价,形成“13涨11跌1搁浅”的格局。

  油价作为重要民生关切,其调整牵动舆论视线。整体而言,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舆情热度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三四季度出现的“四连涨”“五连跌”局面,获得舆论较高关注。相对于油价上涨而言,油价下调更易获得聚焦。年度最大跌幅出现在11月30日,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540元和520元,相关信息量约为4870篇(条);年度最大涨幅出现在7月9日,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浮270元和260元,信息量仅有409篇(条)。

  8、7台核电机组具备商运条件,台山1号成焦点

  10、舆论关注11省份退出煤炭产能8965万吨

  图13: 2018年部分地区煤炭退出产能情况(单位:万吨)

  (数据源于媒体公开报道,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9日)

  【解读】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本部分共统计了11省份的煤炭去产能成绩,煤炭大省山西退出产能高达2330万吨,河北、黑龙江、贵州去产能数量也均超过1000万吨。

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承载厚重期待(能源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