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超4100万吨(行业观察)

天然气产量创新高,经营指标创三年来最佳

■本报记者 仝晓波 通讯员 刘鹏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2 版)

  经过59年开发建设的大庆油田依然保持着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的世界级水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仍旧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1月1日,大庆油田宣布,2018年完成油气当量4166.85万吨,其中,国内生产原油3204.43万吨,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达到43.35亿立方米;经营收入、利润总额、税费创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大庆油田获得海外权益产量617万吨,首次突破600万吨。

  经过59年开发建设的大庆油田依然保持着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的世界级水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仍旧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油气发现亮点频现

  2018年,大庆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油气发现亮点频现:双68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流,成为松辽盆地外围首口自然日产能超百立方米的探井,也是大庆探区自1973年以来自然日产能超百亿立方米的又一口探井,揭示了大庆探区的新勘探潜力。松北中浅层石油勘探,继龙西地区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后,新部署的塔斜2111井又获高产工业油流,对重新认识这一地区资源潜力具有重要意义。西部斜坡区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松北深层致密油勘探开发一体化取得较好效果,直井缝网压裂较周边临井提产3—5倍。海拉尔盆地红7井获日产3.42吨油流,红旗凹陷首次获得工业突破。

  在原油生产中,该油田低成本高效益的水驱未措施产量超产18.2万吨,全油田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年均含水等开发指标均好于年初计划,聚驱和三元复合驱效果进一步改善,各项管理指标持续提升。天然气难采储量动用初见成效,滚动扩边取得新成果,徐深8区块在已探明储量面积外部署的开发评价井徐深8—3,钻遇营一段火山岩有效储层40.6米,气测异常显示比例达到80%。合川气田接转后利用已有资料开展潜力评价,明确挖潜方向,通过关停井逐步复产、间开井连续生产、常开井稳定生产,区块日产气增加1万立方米。通过多系统协同努力,天然气连续8年保持增长,继2017年突破40亿立方米后,2018年上产到43.35亿立方米,再创新高。

  科技攻关力度加大

  围绕攻克重大瓶颈技术难题,2018年该油田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攻关力度,在规模效益增储、老区提高采收率、难采储量动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长垣水驱层系井网调整技术进一步优化,二、三类油层提高采收率技术再获新突破,三类油层压驱、外围直井缝网压裂、天然气快速上产等技术体系不断成熟,机采井节能提效、集输工艺降投资等实用工程技术配套完善,为油气稳产和低成本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应用三次采油技术获得的原油产量连续18年超过千万吨。

  与此同时,大庆油田依靠先进技术“走出去”,外部市场开发形势喜人。国际市场实现新发展,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扩大了传统市场份额,进入了新的国际市场:该油田作为主要投资方的伊拉克哈法亚油田2000万吨产能顺利投产,助力大庆油田海外权益产量首次突破600万吨;电力业务首次在海外投资、建设、运营的伊拉克哈法亚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工程建设公司中标俄罗斯阿穆尔炼厂钢结构房屋建设项目,大庆油田海外业务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产品销售业务创造了化工产品、工业产品和民用产品出口新纪录,装备制造集团中标秘鲁抽油机销售项目,敲开南美市场。国内市场取得新拓展,与中科院、华为、塔里木油田、长庆油田等签订了一系列新合同和项目,实现了多个地区和领域的突破。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活力之源,2018年,大庆油田积极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新进展。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成效显著,先期试点的7家单位实现了增效增收,2018年试点的钻探工程公司、昆仑集团、头台油田等单位见到明显成效。油田公司机关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机关机构由62个压减到27个,减幅56.5%,管理人员编制减少483人,减幅31.5%。专业化重组有序推进,在完成测井业务整体划转的基础上,物探业务顺利重组。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稳妥实施,油田公共交通业务分离移交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黑龙江省唯一代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大庆油田提质增效,促进经营状况持续向好。采油单位确立实施的精准开发“七项工程”,三采提效“四个优化”,产能建设“深度一体化”模式等,在提升开发水平上见到良好成效。除原油业务收入增长外,天然气、轻烃等业务收入均呈增长态势。通过强化材料费、能耗费、作业劳务费、单井压裂施工费用等大宗费用的精细管控,仅节能降耗一项工作,全年节电2.05亿千瓦时、节气2652万立方米、节约清水253万立方米,97%的采油生产站队达到节能站队标准,保持了积极稳健、整体协调的发展势头。

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超4100万吨(行业观察)
甲醇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迈出一大步
地热供暖发展潜力待挖
上海石油天然气中心年交易量突破600亿方(关注)
华能加码核电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