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发布产业蓝皮书显示——

电网侧储能项目迎爆发式增长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24日   第 09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电网侧储能正成为我国储能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储能正开启电网变革新业态。

  12月20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展览会2019(下称“ESIE2019”)暨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电化学储能评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会上,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编著的《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全书共4个篇章,10个分章,系统地展现了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现状,研究了储能技术特性和市场化应用模式,提出了产业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问题,为未来我国支持储能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据介绍,从储能应用上看,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各类企业参与度逐渐提高,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设备供应商、储能体系集成商和项目总包商分工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实施项目的格局。在项目类型上,今年全球储能市场迎来了电网侧储能项目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电网侧储能项目占比在全部储能项目类型中逐渐提升。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全球储能项目库不完全统计,2018年1-9月我国电网侧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模达150兆瓦,其中新增装机140兆瓦;另有在建或拟建的项目465兆瓦。截至2018年9月,全球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在760兆瓦左右,今年新增装机规模约300兆瓦。我国新增电网侧化学储能电站接近全球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我国规划和正在实施的项目也达到全球总装机量的一半有余。

  2017年9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储能系统直接接入电网,建立健全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和储能参与容量市场的规则机制。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的储能市场存在应有补偿不到位、商业模式不清晰、标准体系不完备、市场机制尚未理顺等问题,政府、电网企业、业内厂商还需加深交流,在市场、政、技术等层面形成合力,共促中国储能产业长效机制健康发展。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指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储能生态系统,推动建立储能产业机制,搭建产业健康发展的协同平台是储能联盟的使命。ESIE是伴随着我国储能产业商业化进程与‘走出去’成长起来的,希望联盟能为ESIE提供平台再助我国储能行业的发展。”

  据悉,本届ESIE2019将以“专家顾问委员会”为“核心大脑”,围绕市场与行业热点,就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应用、下一代储能系统设计与关键技术、储能+综合能源服务、清洁供热和海外户用市场解析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刘为表示,储能下一步发展将与能源变革、电力体制改革息息相关,未来售电公司、能源服务公司等都有望成为储能系统的采购商和集成商,储能将更加紧密的与能源、电力市场结合在一起。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TüV南德意志集团和联盟的电化学储能系统评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电网能源结构的变化和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储能系统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电侧、配电网和用户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储能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电化学储能是电力储能系统发展最迅速的技术路线。在技术和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化学储能系统运行产生的风险越来越受到关注。

京津冀试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资讯
东莞黄江2020年将建成1500个充电桩(关注)
安徽蒙城:城乡公交一体化首发绿色大巴(图片新闻)
协合新能源布局熔盐储能
电网侧储能项目迎爆发式增长
用电侧储能带来多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