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欧盟确定新交通减碳目标

2030年前,汽车碳排需减少37.5%,货车碳排减少31%以上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24日   第 07 版)

  12月18日,欧盟发表声明称,到2030年前,所售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需在2021年的基础上减少37.5%,而货车的碳排放需减少31%以上。多方分析认为,这一环保新规将扩大欧洲电动汽车市场,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将面临重新调整内燃机生产线等方面的挑战。

  据了解,欧盟此前要求2030年汽车减排量达到40%,而部分国家,如德国,要求将减排目标定为35%,此次确定的减排幅度是数次协商后的结果。

  欧盟表示,这一决议是环境保护压力和各国汽车产业的互相“妥协”。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对此发表评论称,这是实施《巴黎协定》的决定性一步,同时也为提升欧盟工业界在全球的竞争力提供了支持。

  据了解,一直以来欧盟都致力于交通领域的减排。包括法国、英国在内的国家都已宣布将在2040年前禁止汽柴油车的销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调整减排目标将大大刺激欧洲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欧洲汽柴油车的主导地位可能受到动摇。

  分析认为,这一环保新规出台为电动汽车带来了发展的大好契机。近年来,欧洲民众对交通成本增加反响强烈。此前,法国就曾因增加燃油税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抗议。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统计的数据,2017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仅占全部汽车销售的1.5%左右。美国投资机构Evercore ISI 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实现2030年这一减排目标,需要欧洲汽车行业快速拥抱电动汽车,并将其内燃机业务外包给供应商或其他合资公司。

  面对这一环保新规,欧洲汽车制造巨头大众汽车表示将加大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在这一消息公布后表示,大众汽车将会加速其电动汽车的规模化生产,以满足欧盟超出预期的严格减排令。

  据了解,为发展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以及共享交通等领域,大众汽车近年来的花费高达440亿欧元,其中300亿欧元则用于电动汽车。《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在大众汽车计划改革裁员之际,这一环保新规的提出对大众汽车管理层有所助益。包括宝马、戴姆勒等在内的汽车企业拒绝对这一新规发表评论。

  大众汽车虽已积极布局电动汽车产业,但其传统汽柴油车的生产线却面临着重新规划的命运。Herbert Diess说:“当前大众汽车的应对措施远不能满足要求,大众汽车将在2019年秋天完成针对这项规定的计划。”此前大众汽车已投入大量资金、以减少30%碳排放量为目标进行改革。

  事实上,德国有大约43.6万个工作岗位与汽油、柴油车辆有关,据路透社消息,德国政府发言人在12月19日公开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这一碳排放新目标表示了欢迎。她表示,具体减排目标的确立为企业未来的计划带来了确定依据,但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则认为,这项新规已经达到了技术与经济可行性的极限。

  ACEA秘书长Erik Jonnaert评价这一要求“将对欧洲汽车产业提出极高要求”,也会对民众就业带来“地震式”的影响。“这一目标的政治目的高于现实目的。减少37.5%的碳排放听起来很有可能,但根据我们现有的情况,完全是不现实的。工业不能仅依靠政治因素来改变,而不考虑到社会经济现实。”他说。

  事实上,这一严格的碳减排目标在环保人士看来,却仍力度不够。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组织“交通与环境”(T&E)近日撰文称,碳排放量的降低并不足以遏制气候变化,现有的措施更难以达到《巴黎协定》约定的温升2℃情景。“这一新规的出台意味着到2030年,约1/3的汽车将是电动或是氢能动力的,这虽然是一种进步但并没有快到能达成气候目标。”

美国闪现“能源独立”引关注
资讯
欧盟确定新交通减碳目标
关注
土耳其能源战略——能源枢纽(世界能源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