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俄罗斯启动石油税改

炼油行业面临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24日   第 05 版)

  明年1月1日起,俄罗斯将启用新的石油税。作为旨在增加国家收入的新财政体系的一部分,此番石油税改革将逐步取消俄罗斯对原油和石油产品长期征收的出口关税。与此同时,为防止国内燃料价格上涨,俄罗斯还推出了退税制度,使得税收机制变得非常复杂。业内表示,这增加了俄罗斯炼油行业的不确定性。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的统计,俄罗斯拥有约600万桶/日的总炼油能力,是全球炼油产品的主要供应国,而税收制度是决定这些产品流动的关键。俄罗斯政府表示,此番税制改革将有助于提升炼油行业效率。

  在新的税收政策下,俄罗斯将提高矿产开采税,并在未来5年内逐步将石油出口税降至零。与此同时,石油产品出口税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俄罗斯对液化石油气(LPG)的出口关税已降至零,随着明年新税制的出台和国际油价的下跌,明年1月,俄罗斯的石油出口税将降至每吨89美元,与今年12月比,降幅约为34%。

  但降低出口关税也将转化为与出口净额挂钩的国内油价上涨。为遏制国内燃油价格的急剧上涨,俄罗斯财政部还推出了消费税退税制和所谓的“倾销系数”,致使税收机制变得异常复杂。

  石油分析人士担心,在油价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这些全新的石油税收策略在可行性和有效性上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从退税制度上看,被指定通过退税方式获得补偿的炼油商仅仅只有一部分,包括受到制裁的炼油商、采用欧5标准燃油或用石脑油加工原油,并向俄罗斯国内市场供应至少10%加工原油的炼油商,以及承诺设备升级至2024年的大中型炼厂。

  其次,退税多少与炼油厂到市场的距离密切相关。许多俄罗斯炼油厂远离他们所服务的市场,运输成本过高使其在与欧洲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根据俄罗斯信息咨询公司维贡咨询(Vygon Consulting)的数据,俄罗斯炼油厂平均每桶10美元的补贴中,多达一半用于将燃料输往市场的物流。维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里戈里·维贡表示:“如果完全取消补贴,俄罗斯一半的炼油业务将处于亏损状态。”

  再次,在国际油价高企时期,出口将比内销更具吸引力,退税机制无助于将燃料留在俄罗斯境内。为避免届时俄罗斯出现燃料短缺,“倾销系数”被纳入退税公式,以补偿损失严重的炼油厂。但分析人士警告称,根据政策规定,这一工具只能在以卢布计价的成品油交易中发挥作用,并指出了该制度在卢布贬值时的不适用性。“如果卢布贬值至80卢布兑1美元,退税机制发挥作用的油价区间将大幅缩小。”国际石油市场研究集团Petromarket董事伊万·霍穆托夫指出。

  据了解,由于新税改在业内引发强烈质疑,俄罗斯相关部门已经承认新机制的弊端,正在研究是否采用浮动消费税制度,然而这无疑又增加了明年俄罗斯炼油厂的不确定性。

  标普全球普氏的石油分析师表示,由于炼油需求越来越大,石油税改暂时不会对俄罗斯的原油产量产生明显影响。俄罗斯能源部预估,到2025年,俄罗斯的成品油产量将从目前的4000万吨/年增加900万至1000万吨/年,这将使俄罗斯石油公司不仅可满足国内需求,还可将大部分增量用于出口。据了解,目前,俄罗斯国内每年消耗约1500万吨成品油,其中约450万吨用于取暖,800万至900万吨供应加油站。

  但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成品油市场依然比较脆弱。俄罗斯政府称,如果油价上涨,政府将禁止汽油出口,并将与炼油商达成协议,冻结燃料价格,直至明年第一季度结束。

墨西哥全方位推进石油增产
资讯
关注
俄罗斯启动石油税改
沉浸式数字孪生模型助力220kV输电线可视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