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供电所里好年华(一线故事汇)

■冉涌 李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4 版)

  朔州,地处山西省西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这里气候寒冷,干旱少雨,常年风沙不断,农村常住人口逐年减少,给农电服务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为了更好地提高农电服务水平,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朔州供电公司近几年尝试选派优秀的新进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供电所开展管理工作,促进了业绩增长和指标提升,呈现出企业发展、员工成长和客户满意的多赢局面。

  2013年11月,入职刚满两年、只有26岁的平鲁区供电公司员工张娜被安排到平鲁城供电所担任所长职务。两个月后,与张娜同时入职的孙鹏来到山阴县供电公司后所供电所,担任所长。两人这一干就是四五个年头,开启了朔州供电公司起用新进大学生担任供电所长的全新尝试。

  出生于1987年的张娜,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年入职,担任所长前主要从事配网维护和农网改造工作,她性格泼辣、办事果断,是公认的“女汉子”。孙鹏与张娜同龄,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担任所长前主要从事电力营销,他性格随和,工作踏实,也于2011年入职。

  在彼时的朔州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温日旭眼中,选派两位新进大学毕业生担任供电所长,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必然,是出于多方面考虑作出的决定。

  当时朔州供电公司所属五县(区市)36个农村供电所所长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37岁,平均年龄超过45岁,多是初高中毕业,中专以上学历几乎为零。近几年,随着SG186办公自动化和PMS系统的全面推广应用,远程集中抄核收成为现实,要胜任工作,必须掌握过硬的信息技术。对于新变化和新需要,这些老所长们显出了吃力,影响到了整个农电管理工作。

  “新进大学生工作热情高、接受新事物快、学习能力强。好钢要用到刀刃上!”温日旭感慨地说。

  事实上,张娜和孙鹏的表现的确没有令大家失望。

  张娜产后不到90天就开始上班。那时正是平鲁的夏季,为了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她整天穿着棉袄在现场摸爬滚打,和所里男同事一起立杆架线。遇上村民对工作不理解,她都要三番五次耐心解释沟通,直到村民们满意。长期的一线工作,让身高一米七的张娜猛瘦到了104斤,嗓子一度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去年,丈夫不幸离世,张娜陷入胃巨大的悲痛中,但为了供电所的工作,她依然每天坚守在基层一线。现在,她管理的供电所已经达到三星标准,正在申报四星。

  孙鹏管理的后所供电所当时在8个供电所里指标排名非常靠后。他上任后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影响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出在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上,于是广泛征求意见,重新修改了考核办法。担任所长五年,孙鹏没和同事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连续五个春节都在供电所度过。在他的带领下,供电所的指标很快跃居到了前列。

  得益于张娜与孙鹏的成功尝试,近两年,朔州供电公司乘势而上,让更多新进大学生勇挑重担,接受锻炼。

  2017年3月,右玉供电公司选派新进大学生杨波担任李达窑供电所所长,这是朔州供电公司首个“90后”供电所长。同年9月,第二个“90后”——平鲁区供电公司张磊到向阳堡供电所上任。两个月后,1989年出生的侯征宇被挑选到右玉供电公司元堡供电所。今年年初,又有两个“90后”新进大学生张子龙和李呈岩分别来到平鲁区供电公司水头供电所和怀仁市供电公司何家堡供电所任职。至此,朔州供电公司新进大学生担任的供电所长达到7位,占朔州市供电所长总数的19.4%,远高于山西全省比例。

  “新进大学生供电所长有文化、有理想、有干劲、有担当,业绩优秀,在全省834个供电所长中宛若闪亮的新星,绽放着光彩。”怀仁市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占世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看法。

  朔州公司起用新进大学毕业生担任供电所长几年来,收获的不仅是青年成长、指标提升和客户满意,还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员工队伍,并带来了企业人才培养方面的诸多启示,好比缕缕清风,吹活了一池春水。

  (作者供职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供电所里好年华(一线故事汇)
矿工之妻
热炕火盆过寒冬
凌晨灯光
高原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