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白银供电:除旧布新 铺就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通讯员 李丽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3 版)

  “没想到,通过岗位竞聘的方式,让我走上了县公司经理的岗位,这是‘三项制度’改革给了我机遇和勇气。在新的领导岗位上,我一定不负众望,给公司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1月27日,在国网甘肃白银供电公司开展的县公司经理及输变电运检中心主任岗位公开竞聘现场,29岁的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彦彪在24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竞聘为县公司经理 。

  唯有创新才能变革,唯有变革才能共赢。在深化 “三项制度改革”(劳动、人事、分配)工作中,该公司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推动了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机制倒逼 担当作为尉然成风

  如何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尽快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企业用工机制和分配制度,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让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在省公司前列,是白银供电公司党委一班人的共识。为此,该公司创新建立了员工失职追责机制,通过机制倒逼,全面强化各级人员履职担当的能力,让“三项制度”改革在该公司落地生根。

  在白银供电公司召开的10月份月度工作例会上,营销部和发展部两位负责人就公司2018年“煤改电”项目储备不足,无法满足用户供电的问题作了书面检查。此事源于部门间协调沟通不力,汇报不主动、不及时,该公司党委要求监察部介入,作为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进行调查核实,最终经党委会审议通过,责令两个部门负责人在月度工作例会上代表部门作检查,部门分管主任向公司党委作书面检查,所有责任人员按照公司《员工工作失职责任追究考核细则》相应条款和要求进行失职考核追究。

  目前,失职追责已成为白银供电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贯穿公司生产经营各环节,并延伸到党风廉政各方面。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维虎表示:“要通过常态的失职追责机制倒逼,解决内部管理流程不畅、协调不力、职责缺位、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全面强化和调动干部员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作风,确保‘三项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机制变革 人力资源全面盘活

  “这两周来,我一直带领各专业骨干,到各供电所开展达标创优工作检查。在新的岗位上,压力和动力并存,工作虽紧张忙碌,却让我学到更多的专业和管理知识。”11月23日,刚通过岗位竞聘方式,从基层走上营销管理岗位的保先雷说。

  作为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白银供电公司敢于先行先试、动真碰硬,革除机制藩篱,向改革要效益。该公司盘活人力资源,构建公平、择优的用人环境,大力发扬“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作风,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挖掘有潜力、有作为的人到适合个人发展的舞台上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和可持续发展。

  白银供电公司不断健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打破行政级别终身制和“一劳永逸”的陈旧观念,通过建立“能力+业绩”的选人用人机制,以任期制和考核评价为重点,开展中层领导人员竞聘上岗和任期制、供电所长竞聘上岗和聘任制,期满结合考核评价结果重新进行聘任,形成各级管理人员择优竞争的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同时,积极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以劳动合同为核心、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强化合同履约、岗位考核、劳动奖惩、用工配置管理,促进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经营目标的共同实现。

  机制创新,按劳分配落地生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分配机制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针对“平均主义”和“大锅饭”以及月度考核等级轮流坐庄等现象,白银供电公司建立“工作全量化、评价有依据、考核促业绩”的一线员工工作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并在生产一线班组实施“工作积分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向供电所、营销班组深化应用。通过制度和机制的约束,解决人员懒散和干与不干一个样等问题。

  “我们实施‘工作积分制’以来,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大,有的员工之间月收入差距达60%,‘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在我们单位真正得到了体现。”该公司供电服务中心综合专责李英介绍。

  按照责权对等原则,白银供电公司向一线班组下放考核权,分配权,让管事的人有薪酬支配权。在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基础上,开展县公司、供电所“工资承包制”和“团队绩效工资”,推行“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实现绩效考核分配权力下放。科学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活力、团队合力和企业竞争力。

临邑供电“阳光扶贫”在行动
资讯
关注
铜陵供电结对帮扶虾溪村脱贫摘帽(精准扶贫)
连城县供电:冬日送关怀 情暖敬老院(图片新闻)
白银供电:除旧布新 铺就高质量发展新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