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远大能源持续发力节能市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9 版)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地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大量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然而,在“煤改气”锅炉运行中,因大型燃气锅炉的排烟温度高达100摄氏度及以上,烟气余热量又占燃气低位热量高达10%-12%,即使采用常规烟冷器余热回收方法也只能回收少部分显热,大部分热量还是以水蒸气潜热形式排至环境中,从而产生“白烟”效应,既污染了环境又影响市容美观。

  是否有更好办法解决上述问题?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远大能源”)的创新技术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关键技术消“白烟”

  北京丰台嘉园小区锅炉“煤改气”是远大能源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该小区利用远大能源吸收式热泵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技术,增加一台型号为BZ300XD-60/45-12/20-600-R1 的直燃热泵机组回收燃气锅炉和直燃热泵机组自身的排烟余热量。

  远大能源技术工程部部长谢吉平告诉记者,传统工艺锅炉技术将100-160摄氏度的烟气直排大气,浪费大量热能。而远大能源吸收式热泵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技术,将热网 45度回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升温至 60度后与一部分热网回水混合再进入燃气锅炉;另一部分回水的少部分烟气热量经回收,温度由 100度降至 50-60度。

  同时,12度低温水出热泵后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进入燃气锅炉的二级烟气板交回收大部分烟气热量,烟气温度降至 30度以下;另一部分进入热泵烟道的烟气板交回收大部分烟气热量,热泵烟气温度直接由 160度降至 30度以下。同时低温水被加热升温后,再与另一部分热网回水混合,加热至供热温度送入热网。

  记者了解到,远大能源丰台嘉园吸收式热泵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是国内首例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用于供热中心的尝试。该项目每年可为丰台供热所节省天然气113万立方米,节省能源费用300余万元,减排二氧化碳2264吨,改造的投资回收期小于3年。

  业内专家指出,丰台嘉园锅炉房烟气余热改造项目成功回收了4台40吨燃气锅炉和直燃热泵机组自身的排烟余热,余热回收量约3500千瓦,锅炉效率提高8%以上,排烟温度降至30度以下,可有效消除冬季锅炉白烟对环境的影响,为北方锅炉煤改气提供了一条更加节能、经济、全新的技术途径,值得行业借鉴和推广。

  持续创新提能效

  远大能源副总经理彭国平向记者介绍,远大能源是远大科技集团旗下专业负责整体节能解决方案的业务板块,运用市场机制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其核心业务包括合同能源管理、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及区域能源投资运营和工程集成等。

  记者了解到,除前述丰台嘉园锅炉烟气余热改造项目外,远大能源还拥有湘雅医院、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等合同能源管理,以及长沙黄花机场、南京河西新城等燃气分布式能源和多能互补型区域能源项目等众多案例。不仅应用在北方燃气锅炉烟气深度回收利用上,还可广泛应用于酒厂白酒蒸馏过程的节水,电厂等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其中,合同能源管理的运营面积超6000万平方米,涵盖商业、酒店、医院、写字楼、工业等多行业。涉及改造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5910吨。

  专业技术也赢得了相关部门肯定。2016年“丰台嘉园直燃热泵项目”获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推荐目录,2017年“基于吸收式循环的低温余热利用技术”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申请和获得了多项专利。而作为国家首批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和首批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认证5A级单位,远大能源也被中国节能服务协会评为“节能服务产业品牌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优秀企业”,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力“建筑领域”5A等级。

  “远大能源未来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节能服务水平,在推动能源梯级利用、能源高效利用、扩大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为能源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谈及未来发展,彭国平信心满满。

资讯
大气治污重点在非电领域
节能项目亟待精准对接供需
远大能源持续发力节能市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