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9 版)

  我国碳强度 

  提前三年实现目标

  本报讯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并介绍有关情况。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并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国内行动,展现了推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提前3年实现。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8%。这些目标的实现,为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提前完成,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2011年起,我国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打基础。2013年6月开始,试点碳市场陆续上线交易。截至目前,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2.7亿吨,累计成交金额约60亿元。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了双降,碳市场发挥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地方低碳发展的作用。

  (赵贝佳)

 

  中日节能环保论坛

  签署24个合作项目

  本报讯 第十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中日双方共签署涉及节能与新能源开发、污染防治、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智慧城市、第三方市场等领域的24个合作项目。

  第十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推动两国经济技术交流、促进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进一步加强中日节能环保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要夯实合作基础,拓展探讨议题,打造交流合作新平台;二是要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建设经贸往来新高地;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探索互利共赢新格局。

  何立峰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诚挚欢迎包括日方在内的世界各国来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日双方应携手努力,加强节能环保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上,来自中日两国约800名参会代表围绕循环经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洁净煤技术与火力发电、中日长期贸易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顾阳)

 

  海南省十一项

  行政审批“网上办”

  本报讯 近日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传出消息,海南将对标海南自贸区(港) 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能的转变,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

  2017年以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已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延期验收、向大气排放转炉气等可燃气体许可、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资质委托许可,以及加工利用国家限制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和废电机定点企业认定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

  同时,将“关闭、拆除、闲置防治污染设施的审批”和“岸滩临时堆放、弃置和处理固体废物许可”两项审批事项下放给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并积极做好指导,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时效,海南还缩短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和流程,自觉服务省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对市县环保部门和园区项目环评管理工作的指导,是海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据此,海南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环境管理的函》《关于燃煤锅炉改造办理环评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我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资质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研究制定《海南省槟榔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原则》等环评审批管理文件,并对“三个试点园区”的环评管理不断深化监督指导,督促“三个试点园区”编制园区项目准入清单。

  据了解,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将“环境影响报告书许可”“环境影响报告表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事项。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总行政审批事项共有13项,其中“不见面”审批改革事项达11项,占总数量的85%,已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和指标。

  (孙秀英)

资讯
大气治污重点在非电领域
节能项目亟待精准对接供需
远大能源持续发力节能市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