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6 版)

  国内单套最大合成气 

  制乙二醇装置投产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从11月28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单套最大高效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成功投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大型乙二醇装置打通全部流程。11月13日,该装置生产负荷达到100%,日产量达1490吨,接近日产量1500吨的设计值,且优等品率达100%。

  据了解,该装置以低温甲醇洗装置的净化气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合成气间接生产乙二醇工艺技术。与传统的草酸酯法相比,该技术在偶联催化剂、加氢催化剂和反应器方面都表现出独特的优势。通过设计蛋壳型分布催化剂,活性组分钯均匀分布在催化剂颗粒表面,既增加了反应活性,又提高了贵金属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了贵金属的用量。对于加氢催化剂,利用层状硅酸铜材料为催化剂,还原后可形成可控的亚铜/零价铜比例,并具备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在工艺包开发中,通过开发高效催化剂提高产品时空收率;设计新型反应器气体分配器,改善反应气体分布;设计优化反应器传质传热形式,提高传热效率;从而实现反应器的大型化,提高单台设备产能,降低装置投资。

  

  陕西四个严格强化

  矿产资源规划实施

  本报讯 日前,从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自陕西省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该厅坚持从四个方面从严加强矿产资源项目规划审核,不断规范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源头管控。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严格分类管理,严格执行规划禁止、限制勘查开采矿种的规定。二是严格规划分区管理,禁止在划定为禁止勘查开采区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地等生态保护区内新设矿业权,从严控制限制开采区内采矿权的设置。三是严格执行新建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要求,严把矿山准入关。四是严格勘查开采规划区块管理,一个规划区块原则上只设一个主体,确保整装勘查、规模开发。对不符合规划的勘查、开采项目,不得批准设立矿山企业,不得审批、不得批准用地。

  (梁熙)

资讯
前十月煤炭行业利润增幅超10%
10月铁路煤炭运量同比增长6.5%(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