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兖煤澳洲登陆H股

成为首家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5 版)

  11月26-29日,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煤澳洲”)在香港公开发售股票,并将于12月6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届时,将成为首家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也将成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最大优质海运动力煤出口商。

  作为兖煤澳洲的主要股东,兖州煤业也将成为国内首家在悉尼香港双重上市的煤炭企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两大上市平台,将进一步助力兖矿集团国际化发展。

  截然不同的市场,为何选香港?

  兖煤澳洲于2004成立,2012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资海外最大的海运煤炭生产商和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以及全球市场的优质动力煤和半软焦煤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旗下管理及运营3座澳大利亚排名前五的世界级动力煤煤矿。

  香港和澳洲拥有截然不同的市场——澳交所投资者主要关注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等指标,而香港投资者主要关注市盈率等指标。那么,兖煤澳洲为何要选择在香港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指出,香港联交所是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拥有丰富便利的融资工具,而兖煤澳洲需选择能给予公司合理估值的资本市场再次上市。可以预见,兖煤澳洲在香港上市后更易获得较好估值,这对提升兖煤澳洲股票交易量、改善流动性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也指出,香港资本市场规模比澳洲大得多,对上市公司而言,在香港上市更有利。

  数据显示,过去5年香港市场年均IPO(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超过250亿美元,再融资规模约650亿美元,连续多年领先全球。相关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香港联交所在2014年11月推出“沪港通”和“深港通”计划后,“互联互通”使内地资金在香港市场交易额中占比不断提高,内地投资者更熟悉的中国企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股票交投活跃。

  不容置疑的是,在香港上市需迈过很多苛刻的“门槛”,兖煤澳洲又凭何能耐闯关成功?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作为有着国有控股背景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煤炭企业,有国家层面的信用背书,更容易得到亚洲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同时,资产竞争力和稀缺性明显也是加分项;另一方面,该公司的国际化管理团队历经多个重大资本、资产结构优化项目的‘洗礼’,国际化程度高,在香港市场有一定的独特性。”

  双地上市,逆袭后再跳一级

  兖煤澳洲成立以后,就在境外并购的路上卯足了劲儿,将澳思达煤矿、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格罗斯特煤矿、新泰克控股等统统收入囊中,资产规模也迅速扩张。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兖煤澳洲在澳大利亚一共运营了8座矿山,煤炭权益资源量28.79亿吨,可采权益储量约5.55亿吨。然而,业绩却和规模不甚同步,一度陷入亏损的泥潭,2017年年初,市值仅有3亿澳元(人民币15亿元)左右。

  就在此时,世界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决定出售其全资所有的联合煤炭股权。然而,这柳暗花明的“又一村”得来并不容易,兖煤澳洲抓牢翻身的机会,在与世界能源巨头嘉能可的多次“高手过招”后,终将优质煤矿资源拿下。对联合煤炭的收购,不仅让兖煤澳洲交出亮眼业绩,也使其行业地位大幅提升,成功逆袭。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2017年,兖煤澳洲实现营业收入26.01亿澳元,同比增长13.63亿澳元,增幅110%;实现税后利润2.46亿澳元,同比增盈4.73亿澳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7亿澳元,同比增幅182%;实现税后利润3.61亿澳元,同比增盈3.75亿澳元。

  兖煤澳洲已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实现扭亏为盈,拥有可支持持续发展的股东基础,初步恢复独立融资能力。在邢雷看来,为了进一步更好发展,情况好转后香港上市,可高效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筹集资本。

  事实上,一方面,由于历史杠杆收购、中资企业银行贷款高的特点,公司债务额仍偏高,相关指标对澳交所本地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弱;另一方面,受地域划分影响,亚洲研究员基本不覆盖澳交所上市公司,没有足够的专业分析师报告,限制了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这些原因导致公司股价长期被低估。

  兖煤澳洲在香港上市后,可以获得较澳洲市场更好的估值,实现市值最大化。上述分析师指出,若按照此次在香港的招股方案,共发行5944.19万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不高于23.48港元,对应市值大约在300亿元人民币,将远高于受访当天的澳交所市场。

  另外,兖州煤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香港IPO全球发售是很好的跳板,对实现股东多元化、股东利益最大化,提高股票流动性,拓宽未来融资渠道,创造国际资本市场联动,推动公司未来国际化发展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深耕海外,做好国际化大文章

  “国外在制度、文化、法律等方面与国内不尽相同。在海外并购,必须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尤其是当地的法律和管理。”邢雷强调。

  兖煤澳洲财务总监张磊对记者表示,这些年来,兖煤澳洲努力消除环境、法律的差异和冲突,在技术标准、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与此同时,也积极拓展人才选拔任用渠道,全球招聘管理人才,实施属地化管理。此外,也广用平台,充分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优势,注重管控,坚持“公开、透明、高效”运营。

  “与香港联交所可比公司相比,兖煤澳洲专注于提供优质的出口煤炭,能够受益于高效低排电厂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较少受到国内煤炭政策的影响,且能为公司的高质量煤炭产品实现市场化的全球指数定价,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了差异化的投资定位。”张磊指出。

  记者了解到,兖煤澳洲目前85%以上的产能来自莫拉本、亨特谷和沃克山三个世界级一流煤炭资产,这些资产除拥有高质量的煤炭资源、行业第一分位的现金盈利水平和较长的服务年限外,还有一个重要共性,就是均具备进一步实现产能扩张的能力。对此,兖州煤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挖现有矿区产能,实现有机增长。“大幅增长的运营规模为兖煤澳洲提供了深挖协同效应、优化采矿效率、提升盈利能力的机会,我们将通过设备优化、混配煤协同、改善铁路及港口照付不议等途径来降本增效。”他还透露,公司将通过动态产品组合巩固已有市场,开发新兴市场。

  兖矿集团深耕海外多年,通过大力发展澳洲平台,已具备在国际资源行业与世界一流矿业巨头竞争及合作的能力。张磊透露,兖煤澳洲两地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继续优化资本资产结构,使特定资产组合创造更高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入,通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金方式,提升兖矿集团、兖州煤业的整体资产证券化水平。短期内,兖煤澳洲可利用现有运营主导地位以合理的估值倍数收购合资矿产少数股权,创造低风险、高回报扩张机会;中长期布局,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具有顶级生产规模、矿山寿命较长、具备协同效应、抗周期能力强、较高现金盈利水平的矿业资产,不断服务于兖矿集团的国际化大战略。

资讯
兖煤澳洲登陆H股
煤电长协维持“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
去产能煤企职工安置需综合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