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1 版)

  长江电力提前完成 

  今年发电任务

  本报讯 长江电力11月26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22日7时,该公司运营管理的梯级电站年累计发电量突破2013亿千瓦时,提前完成三峡集团下达的年度发电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可控在控,梯级电站发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8年,长江电力克服来水时空不均、调度方式变化、外送难度加大、台风登陆频发等不利因素,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在长江防总、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梯级电站联合优化调度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今年汛期,三峡水库32天内发生4场超4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创三峡建库以来新高,溪洛渡也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长江电力积极开展水文气象会商,精准预报梯级水库来水,汛期24小时预报精度达97.8%,三峡入库洪峰预报总体误差小于1%,最大削峰率达29%。同时,面对年初的寒潮保电、5—6月的水库集中消落、汛期的防洪度汛、汛后的梯级水库蓄水,长江电力精确预报,积极对外协调,合理安排水库消落时序,优化水库蓄水进程,1—10月梯级电站累计节水增发电量86.1亿千瓦时。

  (王云帆)

 

  福清核电站累计

  安全发电770亿度

  中新社电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日前通报称,福清核电站累计安全发电77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27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107万吨,植树造林约24.3万公顷。

  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州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实行一次规划、连续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

  资料显示,福清核电站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核电技术,5-6号机组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中,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

  2013年1月以来,福清核电站1-4号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目前,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则处于安装阶段,工程建设有序开展。

  今年11月19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内层安全壳穹顶最后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核岛内穹顶顺利封顶,施工建造由土建阶段进入安装阶段,为后续施工如期开展奠定了基础。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利根日前透露,中国首台“华龙一号”机组——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有望在2020年投入商运。

  (龙敏)

 

  西拓能源完成

  全疆售电交易最大单

  本报讯 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拓能源”)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七月,该公司通过平台交易电量12.0879944亿千瓦时,成为全疆售电交易量最大的售电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签约多个大型工商业用户,并与多家电厂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累计签约电量15亿千瓦时。

  2017年5月,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受理了北京推送的9家售电公司,本地注册的7家售电公司,其中西拓能源成为新疆区域首批参与的售电公司之一,也是售电量不受限制的售电公司之一。该公司于2017年11-12月进入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合计成交电量2.42亿千瓦时。

  该公司总裁陈双塔表示,西拓能源在新疆、甘肃区域拥有9家全资子公司,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运维团队,向客户提供节能技术研发、综合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并利用独有的服务系统,合理监测用户用电习惯,掌握实时数据,尽可能减少用户的偏差考核,达到利益最大化。

  据悉,为助推南疆经济发展,针对在用电三相不平衡、电压波动及跌落,以及用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谐波等问题,西拓能源制定了电能质量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升用户用电可靠性,提高功率因数,降低电能损耗,最终达到解决电能质量问题的目的。同时,通过容量管理方案,让用户实时掌控自身用电情况,了解用电习惯,优化电费缴纳方式的申报。

  (京连 王兴)

关注
核能清洁供暖迎来窗口期
溪洛渡水电站1600吨发电机转子起吊(图片新闻)
我国打破先进核级锆材“卡脖子”难题(资讯)
配套法规陆续出台 小堆发展有章可循
我国环形燃料组件研究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