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全球首个高速换电网络建成

18座换电站落地京港澳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0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文华报道:11月14日,4辆从北京出发的蔚来ES8车队陆续抵达广深高速厚街服务区,这标志着我国首条高速公路换电网络正式全线贯通。据介绍,全长2285公里的京港澳高速是蔚来贯通的首条高速换电网络,共计18个蔚来换电站分布于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重点城市周边14个服务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补能慢当前仍是电动汽车用户的核心痛点,里程焦虑主要源于补能过程所需的1—2小时。鉴于高速用车的连贯性,充电1小时就等于延长1个小时行程,蔚来提倡的高速换电站或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为了共同见证首个高速换电网络的贯通时刻,全程检验换电网络的可靠性与稳定性,19家媒体与车主代表以换人不换车的方式,从北京市窦店服务区到广东省厚街服务区,全程采用扫码换电的方式为电动车补能。其中的换电环节,从专员开车进入换电站到完成换电,再到将车辆交还给车主,仅仅用时7分钟。

  一路上,车队经历了大堵车、浓雾、大雨等各种紧急情况,最终用时33小时完成了2234公里整段行程。在行程中,换电使电车补能的效率大大提高,极大缓解了电动汽车车主在高速上的里程焦虑。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蔚来全力部署高速换电网络,为用户高速出行带来无忧体验。”据介绍,预计未来一年内,蔚来将着力建议中东部地区的骨干高速换电网络。同时,蔚来宣布,ES8创始版及2018年内支付定金的基准版首任车主,均可享受一年12次全国免费高速换电服务。

  另外,创始版和今年支付大定的基准版车主,叠加上全国高速免费换电这项新权益后,每年免费高速换电次数直接翻倍,提升至24次。此外所有高速换电站均纳入终身免费异地加电权益范围内,并且不受离开常驻地200公里的异地范围限制。

新能源二手车为何不值钱?
全球首个高速换电网络建成
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转向“扶优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