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俄气合作项目结束致利润大幅下滑

中曼石油:成也俄气败也俄气?

■本报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2011年 承接了中国石化伊朗的雅达瓦兰项目,后续又开始与贝克休斯合作在伊拉克的西库尔纳区块开展钻井工程业务。

  2014年起 开始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俄气”)及马石油合作,在伊拉克的巴德拉与格拉夫区块开展业务。

  2016年 与壳牌、巴什石油开展合作,继续扩展伊拉克地区业务;同时发行人开始与EEG合作,在埃及地区开展钻井工程业务。

  

  11月27日,中曼石油的一则公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告称其俄罗斯古布金分公司日前已同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下属YARGEO有限公司签订了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鲁杰伊油田钻井项目合同,合同金额约合2.01亿元,约占中曼石油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1.33%。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中曼石油在俄罗斯市场获得的第2个项目,也是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第12个项目。在跨国能源经营方面,中曼石油可谓是市场老兵了。

  聚焦海外市场

  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能源企业响应“走出去”号召,纷纷布局、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中曼石油便是其中之一。

  中曼石油成立于2003年6月,起初在鄂尔多斯盆地从事钻井工程业务,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施工经验、技术及人才。随着国内业务的不断成熟,中曼石油开始瞄准国际市场,并凭借自身高性价比的服务开始在海外承揽业务。

  2017年11月,中曼石油在上交所上市。从其招股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曼石油的海外发展之路:

  随着中曼石油在海外业务范围的扩大,其用于境外工程业务的钻机数量不断增长,截至其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曼石油共计拥有29台钻机,其中20台钻机用于海外项目。此时中曼石油逐步摸索并形成了以钻井工程为主线,以钻机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业务布局,并呈现出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分包走向大包的发展格局。

  2017年,中曼石油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加11.1%;其中,来自海外项目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5.5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8%。

  而此次签订的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鲁杰伊油田钻井项目合同,是中曼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签订的第一个钻井合同,也是其在俄罗斯市场获得的第二个钻井合同。

  据了解,诺瓦泰克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目前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主要从事天然气和液态烃的勘探、生产、加工和销售,并有20多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经验。

  中曼石油称,此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公司在钻井领域的综合实力得到了俄罗斯石油业内广泛认可,为进一步拓展和深耕俄罗斯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客户集中藏隐忧

  俄罗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与中国在各方面都有战略合作,在能源方面也不例外。今年6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中俄签订2000亿核能项目大单;11月,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俄罗斯企业展示推介了核能、天然气及交通与物流领域的中俄合作项目;11月29日,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开幕,双方正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能源贸易、投资及金融的全方位合作。

  中曼石油此时深入俄罗斯能源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但这一步走的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在油气领域,相比中国企业,俄企在技术、市场、项目管理等方面都有比较优势,中国企业“走进”俄罗斯油气市场很难。

  据了解,中曼石油先是与俄企合作开发第三国市场,在双方相互熟悉后,再进军俄罗斯市场。

  如前所述,2014年,中曼石油与俄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服务于伊拉克巴德拉项目。这个项目也成为了中曼石油的主要营收来源,俄气随之成为中曼石油的第一大客户。

  2014-2016年,中曼石油来自俄气的收入分别为5.02亿元、9.57亿元和13.23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为38.2%、58.65%和82.91%。俄气项目贡献的毛利分别为2.19亿元、4.6亿元和7.68亿元,分别占中曼石油当年毛利总额的54.45%、85.7%和106.4%。

  与俄气合作,给中曼石油带来了很大的效益,但过度依赖于此,也为其日后发展埋下了隐忧。

  有业内专家表示,客户集中度过高,且聚焦于同一地区,在部分极端情况下,或许会对企业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果不其然。据中曼石油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下降22.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54万元,同比下降77%。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现象,中曼石油称,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之前几年长期服务的俄气项目结束,后续项目尚处于启动与磨合期,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减少,同时运营成本增加了;虽然公司客户及地区项目得到了拓展,但销售费用也随之大幅度增长。

  寻找新增长极

  为了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顺利度过过渡期,中曼石油提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

  一是开拓多元化市场。中曼石油表示,市场系统以“巩固老市场、开发新市场”为目标,做强做优中东市场,在伊拉克市场扩大市场投标力度;开发俄语区国家新市场,力争在俄罗斯这个传统产油大国培育广阔市场,使其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关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的发展机遇。

  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中曼石油基于俄气项目时期的口碑、经验,为同语系区域与类似纬度、地质结构的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的业务拓展做好了铺垫;而巴基斯坦、缅甸等是具有油气资源并拥有持续增长的消费能力的国家,通过不断拓展业务,进入更多国家市场,未来中曼石油市场容量将快速增长。

  二是主营业务向上游采掘与下游销售拓展,逐渐布局工程服务与勘探开发的整体框架。今年1月,中曼石油获得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石油天然气勘探矿权,这是其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的重大举措;同时,中曼石油还成立了中曼油气销售公司,布局油气销售业务,上下游业务协同发展。

  油服行业本身具有随油价发生较大波动的特性,且其波动幅度大于油气采掘类公司。“为增加新的增长点并降低业绩的波动性,中曼石油开始向上游区块、工程等业务延伸。”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瑜表示,“目前多方布局逐渐成型,后续还有较大潜力可挖。”

  虽然,中曼石油作为油服民企,在俄罗斯市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上获得了一些发展机遇,但对于整个油服产业,甚至油气产业来说,规模并不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乾表示,中曼石油的发展历程有普适性,也有特殊性。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低油价和经济制裁是俄罗斯油气行业遭遇的两大困难。两个因素的叠加,加剧了俄罗斯能源政策调整的复杂性。西方对俄制裁的核心内容是限制俄罗斯能源行业获得国外的资金和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机会。”刘乾说,“但同时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俄罗斯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中国企业介入的程度有限。相信随着中国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俄双方在油服工程领域的合作将会是未来发展趋势。”

  业内专家提醒,在自身不熟悉的市场,企业切忌“跟踪热点”、盲目上马,否则将会承担很大风险。

中曼石油:成也俄气败也俄气?
市场观察
什么是股票回购?(金融小课堂)
佳电股份终“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