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2025年以色列天然气将入欧

投资70亿美元,设计年输气量200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6 版)

  据《以色列时报》11月24日报道,以色列能源部长Yuval Steinitz宣布,连接以色列与欧洲多国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已经提上日程。目前,以色列已与希腊、意大利、塞浦路斯等欧洲国家达成一致,计划在2025年前,让以色列天然气进入欧洲。

  促进欧洲气源多元化

  根据计划,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从距塞浦路斯南岸170公里处开始,穿过克里特岛和希腊大陆,延伸2200公里,最终到达意大利东南部城市奥特朗托。建成后,该管道将是世界上最长、埋藏地下最深的天然气管道,可把地中海东部油气藏中开发出的天然气运送到欧洲。

  据了解,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投资规模约为70亿美元,按照设计每年可运输约2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色列将于2019年2月正式与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签订协议,并开始这一工程的建设。据以色列电视台Hadashot报道,在各国达成协议前,欧盟已于一年前投资1亿美元对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获得了积极的研究结果。

  业界分析认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将让欧洲天然气来源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并将对消费需求渐长的欧洲天然气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Yuval Steinitz认为,这条天然气线路可能会减轻目前阿拉伯国家对欧洲的影响。“几十年来,由于石油与天然气的进口,我们一直在抱怨欧洲受到了太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这一影响,也会对阿拉伯国家的势力实现一定制衡。”Yuval Steinitz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Hadashot采访时说。

  据路透社消息,今年11月初,以色列能源部曾宣布,19座海上区块已经开放向各国油气企业进行招标。以色列能源部总干事Udi Adiri对路透社表示,全球能源市场已有所反弹,希望有更多公司投资以色列天然气。

  多国合作利于地区稳定

  随着对地中海东部油气藏的开发,以色列在储量可达2000亿立方米的Tamar气田上已经开始生产天然气,而储气规模更大的Leviathan气田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投产。尽管与黎巴嫩、土耳其等国在开发权的问题上尚有争议,但2016年至今,以色列已与约旦、埃及签订了多个天然气出口协议,也向国际上更多企业开放了以色列的天然气供应市场。

  《以色列时报》分析认为,曾经一度跌至冰点的以色列、希腊及塞浦路斯三国关系,会随着这条天然气管道的建设逐步升温,对地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据悉,这三个国家已开始频繁互动,包括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民事保护应急演练等活动。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伟大的联盟,这是我们三个国家之间建立的一个善意的联盟。”以色列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联盟的建立是不可思议的,此前我们从没有过这种温暖、亲密和直接的接触。”希腊总理Alexis Tsipras也称该项目是三国合作的“象征”。

  而对这一即将投建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以色列商业杂志Globes分析称,其商业可行性是目前的关注焦点。在地中海东部这一油气藏区中,大多能源企业都选择建设相对小型的区域性天然气管道工程,而连接欧洲的这一大型海底管道项目不仅需要大量投资,更需要多方长期紧密的合作,其不确定因素也更多,对资本市场来说风险更加难以预测。

  另外,据以色列媒体Press TV消息,阿联酋近日也表达了对这一管道项目的兴趣,一家位于阿布扎比的企业可能考虑对该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投资。不过,这一消息也引发了部分阿拉伯国家的不满。

资讯
俄天然气市场强势地位将更加巩固
2025年以色列天然气将入欧
波兰拟推能源新政 力求达到欧盟减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