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9 版)

  深圳首个兆瓦级

  电网侧储能电站并网

  本报讯  11月20日,深圳供电局110千伏潭头变电站储能装置成功并网,成为南方电网首个并网送电的电网侧储能电站。该装置的成功投运,可为深圳西部电网提供毫秒级响应,最大充放电时间可达两小时,提供10MWh的储备电量,短时平衡约1000户居民客户用电,缓解电网建设困难区域的供电受限问题。

  据悉,该电站位于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属于用电负荷重载区。深圳供电局利用该变电站内空地建设电网侧储能装置,包括6台储能集装箱、3台箱式升压变压器、1台开关站集装箱,总占地约900平方米,最大功率5MW。其中,由储能电池模块组、电池管理系统、双向逆变系统、负荷监测终端等部分组成的储能集装箱是该装置的核心部分,可实现“谷期充电、峰期放电”的功能。

  该项目不仅可以缓解电网建设困难区域的供电受限问题,还具有提高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和变电站内土地综合利用率等多方面优点,是一次综合效益最优的探索,也是智能电网发展的一个实践案例。

  据介绍,储能装置的并网运行具备响应速度快的特点,可为深圳西部电网提供毫秒级响应。与传统机组相比,该类项目可以快速跟随系统负荷与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出力的变化,及时提供功率支撑,有助于缓解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调频压力。同时还能提供旋转备用、电压调节等多种类型的辅助服务,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魏云娥)

  

  河南省平顶山市趔山

  电网侧储能电站并网

  本报讯  11月1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供电公司宣布,平顶山市首个电网侧储能项目——趔山储能电站已成功并网。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110千伏趔山变电站内,功率为4.8MW、电池容量为4.8MWh,采用全预制舱式布置,选用充放电效率高、安全性高的磷酸铁锂电池,通过10千伏电缆线路接入电网侧。

  作为河南电网100MW电池储能示范工程16座储能电站之一,趔山储能电站自8月就紧锣密鼓开始施工,整个施工按照“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目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在运维部、调控中心、信通公司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最终按照工程计划成功并网投运。

  平顶山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趔山储能电站将作为平顶山电网侧的“充电宝”,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有效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缓解高峰供电压力,促进新能源消纳,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新途径。

  (胡佳)

资讯
电网侧化学储能发展迅猛
江西宜春:电动车等新能源贸易产业发展向好(图片新闻)
关注
锂电产业洗牌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