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9 版)

  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

  生产线建成投产

  本报讯  11月19日,第二届锂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昆山举行。论坛上获悉,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产线已于11月在昆山建成投产,并推出了第一批固态锂电池产品。

  据了解,固态锂电池摒弃了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电解液,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可实现柔性、微型化等特点。即使对电池进行针刺、剪切、挤压、重物冲击等各种物理破坏均不会出现冒烟、起火、爆炸的安全事故,满足特殊应用场景的高安全需求。

  清陶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固态电池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清陶能源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进技术演进,目前已与多家大型车企开展合作,对于固态电池装备整车有了明确的路线图,预计在2020年能够满足车企在动力电池方面的需求,为其提供电池方案。

  (耿昊东  郭彧)

  

  智光首台商业级

  高压储能系统投运

  本报讯  11月19日,智光集团召开了其首台商业级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投运发布会。据悉,该技术可为大型储能电站提供安全可靠的大容量储能系统技术解决方案。

  本次储能示范项目配置的系统容量为5MW/3MWh,为按照当前火电厂调频辅助服务要求而建造的级联型单机大容量储能系统。该项目形成了一整套技术领先、安全可靠、性能优异的高压大容量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可满足当前电站型大容量储能应用场景的需要。其特有的电池分级成组应用技术使得大容量储能系统电芯的安全应用得以保障,无升压变压器直接接入6-35kV电网系统显著提升系统效率及响应速度。

  智光集团总裁芮冬阳说:“除响应速度快、效率可提升1.5%以上的优势外,智光级联型高压储能技术还具有谐波小,无需滤波的特性。并且,电芯故障切除功率极低,可在线更换电芯,直流电流小,电芯并联数量减少50%以上。此外,系统还可以灵活接入能源工业互联网。”

  (杨青)

  

  南昌大学光氢储充

  独立智能微网系统落成

  本报讯  日前,江西南昌大学举行了光氢储充独立智能微网系统落成典礼。项目大胆创新的将氢能融进光伏与锂离子电池储电系统,是南昌大学“新材料技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之一,由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承担设计与建设工作。

  据介绍,系统电力部分由44 kWp光伏组件(单面标称功率)、120kWh锂离子电池和5kW氢燃料电池组成,其中集成应用了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在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高效双面进光太阳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高容量硅-碳负极材料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后续还将采用低成本高效制氢剂与配套连续供氢系统。

  系统智能运行的基本策略是优先使用光伏阵列发电供电和为锂离子电池堆充电,光伏阵列发电不足时启动锂离子电池堆供电,二者均不足时启动氢燃料电池系统供电和为锂离子电池堆充电,其中所涉启闭、分配条件和参数由系统在运行中不断学习优化并自动执行。

  此外,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可靠、高质量地提供充电服务的基础上,系统还设置了较强的检测与研究功能,包括多能互补控制研究、能量分配控制研究,以及面向电动汽车应用的微网结构与组元优化研究等。

  (刘云逸)

  

  光华科技与多家车企

  签署动力电池回收协议

  本报讯  11月21日,光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20日在汕头市与广西华奥签署了《关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西华奥将其符合光华科技回收标准的废旧电芯、模组、极片、退役动力电池包交由光华科技处置,共同建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络,保证废旧动力电池有序回收与规范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广西华奥签署动力电池回收战略协议之前,光华科技还分别与北汽鹏龙、南京金龙客车于本月12日、19日签署了动力电池回收战略协议。

  对此,光华科技表示,协议的签署符合国家政策以及公司的长远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推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资源化业务的发展,是落实国家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要求的具体实践,符合绿色发展的时代需要,通过合作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协议如能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树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与循环经济典范,对公司建设领先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模式与回收产能意义重大,有利于发挥公司综合业务优势。

  (李文成)

资讯
电网侧化学储能发展迅猛
江西宜春:电动车等新能源贸易产业发展向好(图片新闻)
关注
锂电产业洗牌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