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

ABB将持续推动电网数字化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26日   第 06 版)

  从2016年在中国首次亮相的数字化变电站,到今年推出的全新数字化变压器,ABB正在通过创新的数字化技术,不断践行其助力构建更坚强、更智能、更绿色电网的目标。正如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的:“数字化已经成为ABB电网业务的一个核心,ABB将在通往数字化的道路上持续探索。”

  事实上,当前在电力领域,无论是供应侧还是需求端都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供应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并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需求端电动汽车充电的要求、数据中心对高质量电源需求的增长等等,都在不断给电网行业提出全新的要求。

  方秦表示:“对于ABB而言,我们的业务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化也在经历变革。从技术、业务模式,到与客户的合作模式,我们都在不断创新,以便针对不同领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持续推动数字化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在近期举办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 活动上,ABB集中发布的约70款新产品和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就全面展示了ABB通过持续推动数字化技术发展,帮助众多领域的客户实现转型升级。

  其中,活动上推出的ABB全球首台干式无油数字化变压器——ABB AbilityTM TXpertTM Dry,集成了ABB成熟的干式变压器设计与数字化技术,安装了智能传感器进行数据收集,并具备强大的分析能力,从而实现电能质量监测、变压器自查和全生命周期评估等关键功能。该变压器提升了产品和数据安全性、延长了运行时间并优化了运营,同时还非常适用于海上等高风险区域,以及人口稠密和生态敏感的地区。

  方秦指出,早在15年前,ABB就已经在输电业务领域有了一些数字化的举措并提出了部分相关标准。“比如,此前推出的基于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全球通用标准IEC 61850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变电站解决方案,就是我们对整个电网数字化迈出的第一步。”他向本报记者表示,“而ABB AbilityTM平台更是能够让第三方、客户在使用的同时也可以加入自己的解决方案,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系统,从而对电网进行更有效、更安全的管理。”

  方秦强调,数字化解决方案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是如何将数字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起来,支持和改进电网设备的监控和维护。“电网领域的数字化归根结底应该是为了支持整个电网的生命周期。”方秦向记者表示,“从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到后期维护,都可以通过融合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从而实现全面自动化。”

  与此同时,据ABB电网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张金泉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非常快速。“以ABB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例,我们不仅在陕西和北京都成功打造了数字化变电站,同时还为内蒙古电力提供了ABB AbilityTM设备健康中心数字化解决方案。”张金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签订了内蒙电力设备健康中心的二期项目,并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签订协议为其提供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方秦指出,事实上,中国市场在接受创新技术方面速度很快。“中国市场接触某些技术的时间可能晚于其他市场,但接受的速度反而快于许多市场,因此,从创新的角度而言,中国无疑是最完美的市场。”方秦表示,“目前,ABB在中国所出售的产品90%都是在中国本土设计和生产的。我们在中国还拥有超过2000名研发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本地客户的需求。而我们的客户由于对创新技术的接受速度较快,反过来也能帮助我们更快地推出更多创新,实现了良性循环。”

  此外,方秦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给ABB的数字化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ABB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与400余家中国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其中应用的许多技术都是在中国研发,转而推广到全球其它市场。

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能源行业
资讯
美国页岩油气开发诱发民生问题(关注)
ABB将持续推动电网数字化
英力士加速布局油气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