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怀宁供电优化营商 为县域经济注活力

■通讯员 胡晓延 杨森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22 版)

  11月14日,在安徽省怀宁县,久旱的沿江地区飘起了绵绵细雨。雨幕中,几名头戴安全帽的怀宁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即将投运的2号配电开闭所内,正在潜心调试设备。据了解,该所是当地政府列入年度承诺为民办事的10项重点工程之一。

  “当地经济发展受下行压力影响,使得优化营商环境被摆上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增效益。怀宁县供电公司在用户办电中,不断优化流程,严格电价执行,甘当重点工程开路先锋,赢得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在绩效考核和效能建设上,连续多年走在全县前列。”怀宁县政府副县长张曾介绍。

  优化网架 源源动力助发展

  近年来,怀宁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加大主网建设力度,争取当地政府在输变电项目建设用地、青苗赔偿等方面给予支持,为110千伏育儿变扩建、怀宁变改建,以及黄墩输变电工程新建和金拱变的成功落点创造了条件。

  同时,为最大限度压减重复停电次数和时间,怀宁县供电公司多管齐下,先从制度上予以约束,出台了《配网设备异动管理考核细则》,要求运检、营销、调控等多部门通力合作,精准安排每一次停电计划,将“一停多用”严格落实到停电作业中。

  升级农网 提高供电可靠性

  座落在怀宁县月形山下,有着55年办厂历史的安徽安簧汽车配件板簧公司,是一个年产值达7亿多元的实体企业。去年3月初,怀宁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黄向前在与该公司总经理方基翔的交流中得知,改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条10千伏T接输电线路,为该公司6条流水生产线和办公场所提供电能,遇有恶劣天气或用电高峰,就得错峰让电于民。流水线每停产一个班次,就会损失40余吨成品板簧的产量。

  为此,怀宁县供电公司巧借农网升级的有利时机,破解了该公司长期单电源供电的困局,还为企业节约建设成本至少50万元。紧接着,在新的电费电价政策发布后,怀宁县供电公司营销人员专程上门,帮助企业核算用电成本。一年下来,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5万元。

  “118家规上企业,今年1-9月,完成总产值161.34亿元,同比增幅达20.0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3亿元,同比增加1.56%;实现税收2.98亿元,同比增幅达12.45%。”安徽省怀宁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黄一林介绍,“一组组枯燥的数字背后,同样凝聚着供电员工的辛勤付出。”

  紧扣主题 围绕最优再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底就是要在‘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压减流程环节、接电时间、办电成本,加强服务创新、监督监察,提高供电可靠性)上下工夫。”黄向前表示。于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的“解放思想,破除陈旧服务观念”的大讨论,从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向管理部门,再向基层一线延伸开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和实施方案,已成该公司的工作常态。

  将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原来的8个压减至4个;低压客户办电环节,由原有的6个减至3个;对10千伏及以下企业报装,实行全容量开放、无障碍接入,同时将10千伏客户专线容量标准,由3000千伏安提升至5000千伏安;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把该降的电价一分不少地降下来……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到实处,一个个最优方案的新鲜出炉,广受用户欢迎。同时,随着掌上电力APP、微信公众号等便捷的办电平台推广开来,“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在怀宁已成为现实。

北京“煤改电”规模全国居首
资讯
关注
“煤改电”让美丽太原渐行渐近
湖北电力消除隐患保葛洲坝电站送出安全(图片新闻)
怀宁供电优化营商 为县域经济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