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核集团多个核电厂址完成开工准备(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记者11月15在“中核集团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于核电新建项目,中核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国内多个三代核电项目已经做好开工准备。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发展核电的方向、目标都没有变,中核集团正在做积极准备工作。“从中核集团核电建造能力看,我们每年能够建造10台以上的核电机组。从国家设备制造能力看,目前已经具备很强的能力和发展条件。”

  截至目前,今年核电项目依然是“零核准”,不过核电建设一直未停。对此,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告诉记者:““从核电厂址储备和现场条件看,我们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只要国家核准开工,我们就具备开工条件。目前辽宁徐大堡、福建漳州、浙江三门二期等核电厂址都具备条件。”

  对于“华龙一号”国内外项目的建设进展,余剑锋透露,目前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卡拉奇2、3号机组为海外“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展与国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旗鼓相当。“另外,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于2017年签署了恰希玛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再次建设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据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目前正按预期计划向前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设计方案固化和装备制造是影响工程的两大风险领域,中核集团已经有力化解了上述两大风险,有信心在2020年建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邢继表示,2019年是“华龙一号”首堆建设的关键之年,将由设备安装转为调试阶段,调试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是因为中核集团承担了国内所有核电站建设,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工作的领先企业,积累了大量工程建设、管理经验。”

整体业绩上升 龙头股更抢眼
中核集团多个核电厂址完成开工准备(资讯)
阳江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超千亿度(图片新闻)
“风光”蕴力“绿”动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