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沙特带头减产抑制油价下滑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07 版)

  10月初以来,国际油价下跌约20%。日前,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宣布,沙特将在12月削减石油产量50万桶/日,以助力提振油价,并号召欧佩克成员国共同减产。不过,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尚未就集体减产达成共识。

  沙特宣布减产

  仅仅在几周前,沙特还试图向市场承诺,将保证拥有足够的闲置产能,但现在却开始准备削减产量,阻止油价下跌。

  去年10月以来,沙特的石油日均产量为1070万桶。按照计划,该国12月的石油日产量将在11月的基础上减少50万桶。

  国际石油巨头BP首席执行官达德利表示:“毫无疑问,沙特减产将巩固油价。”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多伦多的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巴特·梅莱克表示:“如果沙特12月削减供应,原油市场将收紧,国际油价将有所反弹。也许油价不会反弹到10月时的最高点,但肯定会从近期低点回弹。”

  彭博社撰文分析称,这是欧佩克最大产油国再次带头应对市场变化。今年6月,为了应对委内瑞拉和伊朗产量下降以及美国方面的压力,沙特说服其他产油国结束了18个月的减产,并增加了原油产量。这次,沙特敦促盟国关注石油库存上升的风险,预测包括美国在内的竞争对手明年的石油供应将大幅增长,并带头宣布减产。法利赫表示,欧佩克需要将日产量在10月的基础上削减100万桶。

  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多也对供需情况表示担忧。他认为,市场平衡正受到供应过剩和需求减少的威胁。“从某种意义上说,非欧佩克国家,尤其是来自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复苏,给油市平衡带来很大压力。另外,我们预计明年原油库存将增加到2014年的水平。”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沙特宣布减产可能与美国制裁伊朗有关。在美国宣布制裁伊朗石油业之前,沙特及其盟国预料对伊朗制裁将导致部分石油供应中断,因此增加了产量。但美国政府在制裁生效之时,发布了一系列豁免,使伊朗的实际石油出口量大大高于此前预期,从而导致价格下跌。“没有人预料到这些豁免,也没有人希望油价大幅下跌,沙特希望至少为油价设定一个下限。”沙特石油业人士表示。

  美俄反对减产

  然而,沙特仍需努力说服其他主要产油国,尤其是最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同意实施减产。但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石油供应过剩是短期的。“我不想只关注减产问题。我们必须继续观望,看市场如何发展,暂时的失衡或许仅仅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首席执行官阿列克佩罗夫则明确表示,现在没有必要削减产量。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反对减产。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希望沙特和欧佩克不削减石油产量。根据现在的供应情况,油价应该更低!”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特朗普日前进行了短暂会晤,讨论了沙特问题。业内表示,预计两国领导人将于本月底在G20峰会上再次会晤,鉴于两国均反对沙特减产,如果两国合作,那么可能令原本低迷的油价更难反弹。

  但值得一提的是,阿曼和委内瑞拉支持减产。委内瑞拉能源部长奎韦多表示,为应对不断上升的石油库存,削减产量或许值得讨论。阿曼石油部长穆罕默德·拉姆希则表示:“如果各方一致认为供应过剩,我们就需要采取行动。”

  彭博社引用国际油价监测数据指出,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比一年前高,但远远低于沙特平衡预算所需的油价水平。相比之下,该油价对俄罗斯来说则“很舒适”。而美国坚决反对减产,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原油供应平衡,弥补伊朗石油供应缺口;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美国国内的油价水平,刺激汽油需求。

  会否联合行动待观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法利赫宣布减产的前一天,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JMMC)对2019年全球油市将供大于求基本形成共识,但并未宣布任何联合减产决定。

  不过,今日俄罗斯网站撰文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均表示,有必要制定“新战略”来平衡油市,这意味着欧佩克及其盟国正在为减产奠定基础。

  德国商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分析称,沙特单方面宣布减产,将使得欧佩克及其盟国就减产达成一致意见变得更加容易,从而明显减少供应过剩带来的市场风险。“下个月起每日减产100万桶的协议,将消纳石油市场上的过剩部分,我们预期国际油价在短期内有进一步复苏的潜力。”

  据悉,12月5日,欧佩克及其联盟将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正式会议,届时将披露该组织2019年的市场计划。

沙特带头减产抑制油价下滑
经济性不佳或致美多座核电站提前关停(关注)
澳大利亚积极布局氢能产业
国际煤市
全球LNG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