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以创新科技打造新一代智能电网

诺基亚Future X 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能源业转型升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第 05 版)

  全球范围内,电力企业正面临着如何保持输电或配电系统运营商的角色定位,并拓展业务范围,进入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挑战。同时,它们也希望利用现有资源提供智慧城市服务以及小型基站无线通信和宽带服务。而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全面铺开的国内智能电网建设更期待通过强化创新驱动,获得关键技术支撑,抢占新兴电力技术发展制高点,催动传统电力体系的升级转型。

  近日,诺基亚发布其“Future X for industries”战略与架构。凭借这一全面创新的战略与架构,诺基亚贝尔的电力行业解决方案将有效助力企业实现智能电网愿景、优化电力配送,适应不断变化的能源需求,为新型业务模式提供支持,协助企业实现关键业务目标。

  针对中国电力企业的核心关切

  Future X架构旨在利用行业物联网、边缘计算、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增强及虚拟现实、高性能网络等创新科技和5G网络技术,推动实现产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针对电力行业,Future X架构能够助力构建灵活、高效的电力网络,帮助企业及时满足新需求、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针对中国电力企业的核心关切,该解决方案可以实现:

  ●智能传感器及设备与移动人员的安全、可靠互联;

  ●达成广域保护系统自动化所需的性能表现与超低延迟;

  ●根据新增应用需求,实现网络容量扩展,并同时为诸如继电保护等传统电力业务的交付提供业务质量保证;

  ●运用传感器和系统数据改善分布式发电管理、对供应中断实施预判、进行资产维护;

  ●将数据分析、传感器和设备管理、数字化运营以及机器学习运用于智能电网应用,为企业创造新价值。

  助力构建更智能可靠的电力网络

  凭借Future X这一创新架构,诺基亚贝尔电力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协助实现更智能、更可靠的电力网络,更迅捷地满足新兴需求,高效助力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在业务应用方面,该解决方案不仅可实现资产生命周期的自动化,还可以实现资产可靠性优化。此外,该方案具备的场景分析能力,还可利用实时视频分析检测各类现场问题及异常活动,实现现场监控、安全及维护的有效优化。

  通过该方案的数字价值平台,网络可实现高级数据分析,利用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系统可对资产故障频次进行连续预测,并对运营进行实时优化。而该方案中的IMPACT物联网管理平台,则可使电力企业借助物联网创新应用及服务释放增长潜力,确立竞争优势。此外,利用该方案提供的集成开发套件,客户还可通过数据分析平台实施企业业务智能应用的开发、运行和管理,确保实现基于数据的决策制定。

  该架构所提供的高性能网络,重点包括:面向电力企业的关键广域网、面向电力企业的现场网络(FAN)以及下一代PON解决方案、智能电网通信,并支持拓展千兆宽带服务社区部署,提升电力配送服务与质量。此外该架构具备出色的动态安全能力,可提供面向电力企业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通过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对企业通信网络实施高效保护。

  丰富的案例支持客户近远期愿景

  诺基亚贝尔凭借颠覆性的通信技术创新能力和丰富的网络部署经验,正为能源客户业务升级和产业转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利用诺基亚贝尔的IP/MPLS通信网络,中国南方电网成功打造了可持续、稳定的下一代智能电网通信网络。针对中国的特高压电网需要超长距光传输系统和超低时延的需要,诺基亚贝尔专门为特高压应用定制的超长距光传输网络,为可靠的电力输送保驾护航。

  诺基亚贝尔的关键业务网络可完美匹配智能电网通信需求,其通过专网LTE网络实现配电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也日益获得客户青睐。在中国,诺基亚贝尔为国家电网多个省市提供了专网LTE系统。

  此外,诺基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能源领域领先技术合作,也为诺基亚贝尔服务中国能源企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巴西,电力公司Elektro携手诺基亚部署了巴西首例针对电网自动化的专网LTE网络,显著提升了电网可靠性与配电效率。美国奥佩莱卡电力服务公司和EPB公司则分别利用诺基亚的千兆光纤网络打造超宽带社区和未来城市,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增长。

  面向电力企业的未来愿景,结合国内国外资源,诺基亚贝尔的电力行业解决方案将不断赢得新的合作。

资讯
美中期选举能源提案引关注
以创新科技打造新一代智能电网
“中国治霾经验”亮相第十届BAQ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