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十年风雨书华章

——河南能源入疆发展纪实

■王飞 马守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2日   第 16 版)

  2018年10月17日,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家单位、2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就占了一半。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及下属的屯南煤业分别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称号,该公司一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

  2008年,河南能源首批援疆创业人员肩负援疆使命,从此如天山雪松、沙漠胡杨一般牢牢扎根在新疆大地。正是同一群人,用十年时间在戈壁滩、在河谷平原、在天山深处,建起了一座座现代化矿厂,快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书写了一部产业援疆的壮丽诗篇。

  安全是最响亮的品牌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管理效果最好的煤炭企业,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入疆9年来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好态势。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搞不好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今年前10个月,我们矿利润创下建矿以来的新高。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周边矿井因安全问题停工停产,我们的煤炭供不应求。”龟兹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宏志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公司下属的众泰煤焦化、龟兹矿业两对矿井都保持着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称号,下属其他矿井都是自治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托管的众维煤业已有10个年头,良好的经营业绩、持续的安全稳定,让河南能源人赢得了股东的尊重,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信任。股东将托管期限一再延长。因为安全管理效果显著,2016年,河南化肥龙头企业心连心公司又与新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下属的天欣煤矿交给其建设管理,协议一签就是10年。

  公司的安全管理经验也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行管部门的高度认可。2013年,自治区煤管局要求全疆推广学习公司的安全管理模式;2016年,自治区专门下文号召全疆化工生产单位学习众泰煤焦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2018年,在自治区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新疆公司获多次表扬。

  在安全这条路上,河南能源新疆公司的步伐越来越快,道路越走越宽。如今,地方政府部门都希望河南能源新疆公司能够托管或整合当地的煤矿。

  效益是最亮眼的成绩单

  2008年,河南能源首批入疆者只有20多人。10年后的今天,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发展为拥有横跨天山南北的子公司24家,煤炭资源160亿吨,资产总额79亿元的自治区直管大型煤炭企业。10年来,新疆公司累计生产原煤5093万吨,营业收入825亿元,利润总额33 亿元,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产业援疆使命。

  新疆地区,能源企业林立,仅参与煤炭开发的央企就有31家。来得晚,还想跑得快,谈何容易。

  “起步要高,标准要严!”新疆公司整合的第一对矿井,是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众维煤业,刚接手时,还是个年产3万吨的小煤窑,经技术改造,如今已是年产90万吨的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坐落在库车河畔的龟兹矿业,由年产3万吨的小矿经过改造升级,目前东西两井产量均已逾百万吨。

  在南疆地区,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是为数不多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的煤炭企业。在煤矿设备升级上,新疆公司已累计投资10多亿元,引进9台综掘机、6套综采设备,采煤机械化率已达100%,掘进机械化率达90%以上。众泰煤焦化采用先进工艺路线,只用了一年时间就从一座30万吨的淘汰小洗煤厂升级为60万吨煤焦化暨180万吨选煤厂的现代化焦化企业,成为当地政府打造新型工业化、全面转型发展的重点工程。

  尽管每年盈利都在数亿元,但新疆公司一直坚持走精干高效的路子,总人数只有3500余人。正因为坚持效率优先,新疆公司保持着很高的人均工效,主力矿井龟兹矿业,每名员工创造净利润达到33.08万元,在煤炭行业里,这样的成绩也名列前茅。

  抓落实、提效率为新疆公司带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18年前十个月,公司完成营业收入82亿元,实现利润6.2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产业援疆是最大的责任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河南能源新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援疆政策,积极谋划在疆产业发展,力争将新疆公司打造成产业援疆示范企业,造福当地。据统计,近十年来,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断回馈地方,先后上缴税金33亿元,有力支援了地方经济建设。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援疆和“一带一路”经济带战略的政策机遇,把握好国家煤炭"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修编和矿区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重点发展煤炭、高端化工、电力、现代物贸四大产业,建设煤化电物综合性高端绿色园区和基地,将新疆区域打造成为承接内地产业战略转移的主阵地,并形成了 “一园区两基地”总体发展格局,一园区就是在哈密市建设河南省能源产业援疆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两基地就是在阿克苏建设煤油气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在准东建设煤炭深加工基地。

  2018年8月15日,自治区和河南省两地领导共同出席了河南能源与哈密市政府签署产业援疆协议仪式,为一园区两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

  按照规划,河南能源在疆发展远期将实现煤炭产量6000万吨、化工产品1000万吨、电力装机300万千瓦、贸易量达到1395万吨以上规模目标,新增营业收入151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万人,增加利税300亿元。

  和谐发展是最大的追求

  新疆少数民族众多,新疆公司有维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职工240多人,各民族员工“志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俨然成为公司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

  2010年,龟兹矿业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害,维吾尔族员工和汉族员工一同赶来抢险,及时转移火工品和机械设备,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2011年,拜城县喀普斯浪河突发洪水,导致河岸决堤。众泰煤焦化干部职工前去支援,连续两天同维吾尔族同胞并肩战斗,加固河堤,保住了河岸附近维吾尔族群众的家园和良田。此外,公司内还成就了不少美好的维汉爱情佳话,龟兹矿业职工宋鹏飞与当地姑娘阿尔祖古丽·乃吉米丁喜结良缘就是其中的一例。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新疆公司始终践行绿色和谐的发展宗旨。例如,龟兹矿业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累计植树25000余棵,在女儿河畔营造了一片绿林,同时建立了“女儿河”服务机制,定期组织职工对女儿河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对河道进行疏通,为保护好当地的“母亲河”尽责尽力。”

  同时,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不忘作为国企承担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战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主动与乌什县阿合雅镇巴扎村建立对口扶贫关系。从贫困学子入学到孤寡老人生活,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困难群众就业,新疆公司的对口扶贫工作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统计,新疆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扶危济困和扶贫帮扶工作;投资2600多万元援建了哈密地区矿山救护与煤炭培训中心,填补了哈密当地没有矿山救护及安全培训中心的空白。截至目前,公司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700余人脱贫;还与地方政府签订定向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协议,每年为每个学生提供1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解决其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新疆公司的扶贫工作得到自治区的认可和赞许,被自治区授予“新疆最具责任感企业”荣誉称号,龟兹矿业被库车县授予“扶贫状元”荣誉称号。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河南能源的援疆建设者汇集起民族团结的滚滚洪流,凝聚起和谐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新疆这块热土上,绘就了一幅环境和谐、社会和谐、经济和谐的壮美画卷,奏响了一曲各族群众同发展的最美乐章。

资讯
瓦斯抽采高耗能难题获解
“一对一”培训提技能(图片新闻)
十年风雨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