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平凉供电:脱贫攻坚 “电”定基础(精准扶贫)

通讯员 梁红红 张稳平 陈晓巍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3 版)

  近日,一条关于脱贫攻坚的消息在甘肃平凉市民中不径而走,平凉市庄浪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脱贫攻坚,不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检验着企业的履责担当。在地方政府脱贫攻坚的里程碑上,电力保障,一直写在显眼位置。

  农网改造,政府项目落地升级

  10月24日,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村民曹拴祥的手机短信提示,本月的光伏发电收入按时到帐了。而在一年前,尽管有当地政府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不断解说,但曹拴祥还是觉得“白用电,还能赚钱这样的大好事,不可能落到自己头上。”然而“这样的大好事”从今年8月就落在他头上了。

  8月11日,马咀村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成功,33户贫困户由此将分享每年2000多元的发电收入。这主要得益于平凉供电公司在政府项目落地中“零障碍”的工作机制,也受益于近年来该公司农网改造升级项目的扎实推进。

  平凉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任方吉介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共批复平凉市“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村级电站46座,截至10月19日,已有41座电站配套工程建成并满足接入需求。实际上,不仅是保障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顺利落地,在政府主导的各项产业中,供电保障就如平凉静宁县的苹果产业一样,始终是让人竖起“大拇指”的“金字招牌”。

  通动力电,客户用电设备覆盖

  时至今日,崆峒区麻武乡马拉沟社的村民陈万科始终记得2年前的一天,他家闲置的铡草机又欢快地转了起来,再也不用“望电兴叹”了。

  老实、不善言语的陈万科,对于之前的用电感受却是有话可说:“一个电表箱里面,别人家用铡草机,我只能看着,闸刀一合嗡嗡响,不动。”现在他家的铡草机可以随便用、随时用了,他还准备新买一台三相电更大功率的,以提高工作效率。铡草机的用电变化,主要源于动力电全覆盖工程的全面实施,而这项工程的受益者,主要是全市精准扶贫贫困村。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平凉供电公司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39公里、0.4千伏线路171公里、配变100台,增容12800千伏安、户表3081户,实现了精准扶贫贫困村动力电提前半年全覆盖。

  平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赵长军介绍,通过精准扶贫贫困村动力电覆盖工程的实施,使全市贫困村户均容量由原来的0.74千伏安提高到现在的2.23千伏安。群众家里的家用电器不仅全部上岗,而且还新增诸如微波炉等新型家用电器,边远山区农村生活逐步进入电器化时代。

  服务超前,脱贫攻坚时限超前

  10月23日,距离庄浪县30多公里的郑河乡庙川村养牛合作社基地,几百头牛体态健硕,仰起头张望着搅伴饲料的工人们。而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杂糅的土地。

  巧合往往是行动者的佐证。恰巧在一年前的10月26日,平凉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勇智来到郑河乡庙川村养牛合作社基地,了解养牛脱贫产业供用电情况,并和庄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发改、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现场解决扶贫领域供用电“瓶颈”问题。几个月后,庙川村养牛合作社入驻了几百头良种牛。

  从脱贫项目上马到顺利运营,“电”的线条与脱贫攻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介绍,仅在庄浪县供电公司服务范围内,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合作社养牛产业中,仅用2个月就组立杆塔371基,架设10千伏线路21.5公里、0.4千伏线路12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35台3790千伏安,14个合作社养牛基地提前投入生产,辐射带动2000多人稳定脱贫。

  “在全市脱贫攻坚供用电方面,公司党委可是签了‘军令状’的,这是政治任务,没有任何借口,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予以保障。”不管在任何单位调研和督导工作,这句话一直是平凉供电公司党委“一班人”的“口头禅”,并付诸行动。

资讯
日照供电:管控疏导一体化服务风电运行
关注
涡阳县供电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图片新闻)
平凉供电:脱贫攻坚 “电”定基础(精准扶贫)
固原供电: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