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8个中国项目伦敦获奖

三维数字化再添新技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付出10年心血,成功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数字化交付技术,我们这次不仅得了国际大奖,也在市场上得到了回报,让大家看到了这一技术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工程(BIM)中心项目运营总监刘方波日前在伦敦举办的Bentley纵览基础设施 2018 大会上捧得大奖奖杯后无不自豪地表示,“我们是中国铝行业BIM第一家。”

  沈阳铝镁在BIM领域深耕,潜心致力于数据库、编码、流程再造等基础工作,这次凭借中铝印尼国际产能合作氧化铝合作项目从全球420个竞争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制造领域大奖。

  据悉,此次大会由致力于推进基础设施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全球综合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Bentley主办,其中光辉大赛是一年一度的工程领域世界级评比,采用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制,专门用于表彰在工程项目中数字化应用最前沿的用户。

  颁奖典礼上,中国共有8个项目获奖,除沈阳铝镁项目外,获奖项目还包括: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经营分公司暨中交机电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市政基础设施一期工程 BIM 技术应用项目;中国电建集团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茶庵岭—肖家洲220kV输电线路工程;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京张高铁BIM项目;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全要素对象BIM协同设计与施工管理;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官渡文化新城市政公用配套建设项目市政道路新建工程PPP项目BIM技术应用;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澳SINO铁矿项目冶金矿山模块化设计建造探索与应用;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40万吨/日供水工程。多家企业表示三维的BIM技术应用在项目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整个中国代表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往年通常较容易看出国别之间的差异,但现在差异越来越小,得奖越来越难了。以往中国是以项目难度、规模、意义取胜,如今多是以对新技术的应用而领先,这是一种加速度意义上的提高。Bentley也在拥抱变化,开源就是最大的体现,开源的环境是数字化孪生的前提。” Bentley北亚区总裁刘德盛表示。

  会议期间,Bentley宣布将推出 iTwinTM Services(数字化孪生),即面向基础设施工程(工程数字孪生模型)和资产(性能数字孪生模型)的数字孪生模型云服务,可以为用户在 Bentley 的互连数据环境 (CDE) 中实现便捷配置。此外,在“工业化”战略方面,Bentley已将其开放产品组合中多个应用程序重新整合,通过连接跨专业的数字工作流共享数字组件(即“开源”),这些应用程序可共同加速提升其综合建模环境。

  “开源最重要的是对工程数据的理解,是所有用户的行业金矿。”大会现场一位专家表达了自己对开源的理解,“如果我们用接口的方式提供接入点,用户想要数据的时候需要把两个接口接合起来,这很麻烦,需要完全统一的接口。如果是开源的话,用户的数据系统就可以很便捷地对接,是一个浑然一体的环境。这将对智慧能源等行业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本届大会上,Bentley还与西门子、微软等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了多个合作计划。其中,西门子和Bentley推出了一款由互补产品组成的联合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电厂集成资产性能管理 (APM) 解决方案,以加速电厂的数字化,并为智能分析提供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托管服务解决方案。Bentley还宣布ProjectWise 365 Services与Microsoft 365实现全面集成。该集成将实现超出整个基础设施资本项目交付系统范围的协同数字工作流,确保在项目中推广标准和最佳实践,并提高可重复性、可扩展性、可预测性和质量——真正实现项目交付产业化,以便项目团队成功实施最佳项目。

  (赵静)

焦炉烟气实现尘硫硝一体化治理
资讯
强本领 互促进(图片新闻)
橡胶行业VOCs废气治理技术获突破
三维数字化再添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