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公共机构拓展节能工作范围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至今十年,我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22.9%;人均能耗下降了29.4%;人均用水量下降了31.1%——11月1日,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主办,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承办的“推进新时代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出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建明做主旨发言,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的成绩。

  公共机构作为一个特别体系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展示了中国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加强自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运行效能,更好履行公共服务和管理保障职能;有力地引导了全社会传承优良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弘扬了生态道德和生态文化。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在发言中指出:“公共机构节能体系在中国、在消费领域率先建立了这样一套体系,对推动我国的节能减排的工作起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公共机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力量,我国各类的公共机构约174万家,公共机构用能总量、用水总量约占全国的4%和2%。节约能源资源的潜力大,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示范意义。

  据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介绍,10年来,上海通过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严格节能措施落实、建设有力监督机制、增加要素供给等,进一步助推节能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紧紧抓住节能降碳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两个领域发力,颇有成效。

  据悉,当前,公共机构节能将深化拓展工作范围,不再单纯是做好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工作,而是在深化巩固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推进公共机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共机构将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范围。

  张晓卯也表示:“对标东京、首尔、中国香港,我们在能源结构、碳强度、环境质量、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绿色科技投入等等,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标国际一线城市,我们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链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据悉,下一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与机关事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具体业务对节约能源资源有明确规定,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具体业务对节约能源资源有明确规定,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加强节能、财务、资产、房产、采购等业务的深度配合,在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业务板块全面体现节能的理念和要求,并使之落到实处。”国管局节能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积极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也将成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要努力的方向。中国建筑科学研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主任宋波指出:“未来还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助力公共机构向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沧海)

煤炭消费不影响我国实现“减碳”目标
资讯
关注
德州力推节能环保产业
河北魏县:无人机“空中巡查”监测环境质量(图片新闻)
公共机构拓展节能工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