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8 版)

  全球最长玻纤叶片通过全尺寸静载测试

  本报讯 10月30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制的海上风电叶片S84在连云港通过全尺寸静力测试。该叶片长达84m,成为仅次于LM88.4m的全球第二长叶片,同时刷新了中国最长叶片纪录。

  据了解,S84叶片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的玻纤叶片,是目前全球最长的玻纤叶片,将装配到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最新发布的新机型DD6250-172风力发电机组上。它是针对于我国海上低风速风资源定制的大型叶片,适合于长江以北及浙北和广西等海域。

  该叶型各项测试指标均满足GL2010和IEC61400-23标准规范的要求。该叶片于10月17日交付中复检测中心,经过科学、缜密地准备,仅用14天就稳定可靠的完成全尺寸静载测试,其通过速度创造了同类大型叶片的静载测试的新纪录。为进一步确保叶片设计的安全性,在申请国内认证机构型式认证的同时,上海电气还申请了DNV·GL设计认证,目前GL已出具了叶片满足设计标准的证明。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中国海上风电正朝着大型化的趋势发展,作为决定机组捕风能力的大部件,高可靠、高性能、超大风轮叶片是海上风电设备发展突破的关键。“公司正不断加强技术突破创新,攻坚克难,力图为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天泽)

      

  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

  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10月31日,随着海上风电场1号风机缓缓转动,三峡集团江苏大丰300MW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三峡集团在江苏地区建设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的“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东沙沙洲北侧的小北槽太平沙海域。项目共安装54台3.3MW风电机组和19台6.45MW风电机组,场区水深10-17m,离岸距离45km,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

  据悉,该项目实现了多个“首次”:国内首次应用220千伏三芯海缆现场接头;海上升压站首次实现主电气设备国产化;首次批量化应用6.45MW国产海上风电机型,与之配套的单桩基础直径达到8m,为国内目前应用的最大直径单桩基础。

  (李春莲)

       

  宁夏风电装机总规模

  突破1000万千瓦

  本报讯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表示,截至2018年9月底,宁夏风电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级,总量达1001万千瓦,占全区电力装机的22%,预计可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中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100万千瓦的目标。

  据悉,宁夏地处大风带,地势海拔高、风能资源条件好,适宜大规模开发风电等新能源,理论适宜风电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2200万千瓦。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新能源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拉动投资增长、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新能源尤其是风电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宁夏已开发建设了贺兰山、太阳山、麻黄山、香山、青铜峡、南华山、红寺堡、宁东等大型风电场。

  (张一山)

     

  深能高邮东部100MW风电项目并网

  本报讯 10月31日,深能高邮东部风电场发电单元全部接入电网,全部风机投产运行,标志着项目全容量并网工作完成。

  据悉,该项目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三垛、甘垛两镇,共安装50台风机,总装机容量为100MW。该区域内河网、渔虾塘密布,建设、道路条件复杂,防洪、航道、水保要求高。结合当地风资源特点,项目创新采用维斯塔斯2.0MW137m高柔塔机型(V110-2.0/2.2MW)和金风2.0MW140m高钢混塔筒机型(GW121/2000)。风电场建设110kV升压站一座,该升压站集控、生活区部分已为扬州区域后续风场接入进行了提前规划(区域内风场集中控制、少人值守)。场内设计5个回路,电压等级为35kV架空集电线路,总长度70km;送出工程自建,长度17km,电压等级采用110kV。本项目按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目标进行规划、设计及管理。

  2017年12月30日,该项目第一批8台风机并网发电;2018年6月30日,25台柔性塔架风机全部并网发电;2018年9月10日,10台混合塔架风机并网发电。至今,50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达7591万度。

  (李成)

资讯
风电存量资产如何提质增效
陕北风电750千伏送出工程架通(关注)
风电数字化要打破数据“孤岛”
远景2019年底将量产NCM811动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