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今冬黑龙江煤炭保供压力大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6 版)

  年年备战,年年缺煤。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市供热燃煤储备约谈会议,集体约谈了燃煤储备率不达标、部分企业燃煤可用天数不足60天的23个县(市)政府及相关市(地)供热主管部门,黑龙江冬季缺煤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黑龙江位于我国北端,处在铁路运输末梢,原本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产地,但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以及去产能、安全生产要求力度的加大,省内煤炭产量较之前已有大幅下降。

  超六成煤炭需外调

  尽管2017年黑龙江调低了当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但今年去产能力度明显加大。据悉,黑龙江省计划到今年年底前产能15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总计退出产能1246万吨。到2020年底,保留煤矿年产能全部达到30万吨以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黑龙江省内原煤产量为3973万吨。而根据此前该省工信委发布的数据,预计2018年10月-2019年3月,该省煤炭需求量达9200万吨。其中,发电供热用煤6400万吨、工业生产用煤1300万吨、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煤600万吨、销往省外900万吨。这意味着,黑龙江省内煤炭供应仅为需求量的四成,另有约60%需要从省外调运或国外进口。

  据介绍,黑龙江外调煤主要来自内蒙古,但内蒙古受安全生产和环保等因素影响,随时都存在停产、限产可能。

  “地理位置决定了黑龙江省煤炭市场是相对孤立的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以后黑龙江省中部地区发电企业设备改造后,可以使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褐煤,黑龙江区域煤炭市场范围因此有所扩大,但仍是相对孤立的市场,其他地区的煤炭很难进入这个市场。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安委办于10月30日公布《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严防超能力组织生产,对采掘接续紧张煤矿,该限产的限产、该停产的停产、该投入的投入,严防采掘失调仍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

  “为保证黑龙江煤炭供应,此前还偶尔允许一些煤矿超能力生产。但在当前安全生产的强势要求下,这种情况将受到限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破题需综合施策

  黑龙江省工信委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省今年提前做好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缺煤问题的准备,一方面加大省内煤炭供应,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从内蒙古调入,并加大煤炭进口量,目前省内尚未出现煤炭严重短缺问题。

  一位接近黑龙江省政府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黑龙江积极与煤炭企业签订供应协议,并加大运力保障,但煤炭保供仍不能掉以轻心,还需多方努力。

  如何才能彻底解决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煤炭供应紧张的问题?前述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内煤炭供应已经不可能出现太大增加,一段时间内将主要依靠调入内蒙古煤炭。当前,煤炭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内蒙古区内的煤矿也面临着安全生产及环保水平的升级,这个过渡期过去后,煤矿生产水平提升,受安全和环保影响减少,产量稳定,黑龙江煤炭供应紧张问题也会随之缓解。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此前对记者表示,黑龙江煤炭供应紧张的问题并非个例。要解决部分地区煤炭供应紧张问题,建议鼓励煤炭产地的企业与煤炭需求大的地区的企业合作,建设储煤基地,以应对煤炭需求的季节性特点。此外,还可以设立调峰煤矿,在应急情况下,允许煤炭企业多生产煤炭,以增加煤炭的供给弹性,保证煤炭供应的动态平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黑龙江省内煤炭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省外调煤又有诸多不确定性,应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加快推进工业余热利用,以减少供暖季对煤炭的需求。

资讯
内蒙古煤炭消费比重居高难下
范各庄矿修旧利废降成本(图片新闻)
今冬黑龙江煤炭保供压力大
去产能煤企职工安置多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