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6 版)

  前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增长14.5%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2018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1万亿元,同比增长9.4%。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32866.4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57.5亿元,同比增长5.8%。

  2018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等因素影响),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4295.6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2327.5亿元,同比增长14.5%。

  此外,2018年1-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成本13917.6亿元,同比增长3.2%。

  (张强)

     

  山西核查煤矿

  超能力和越界开采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与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印发关于煤矿超能力核查的相关文件,针对全省生产煤矿超能力和超层越界等开展核查。

  具体核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上一级公司向煤矿下达超能力生产计划,煤矿是否超能力制定生产计划;煤矿2017年原煤产量是否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的110%,2018年月产量是否超过核定 (设计)生产能力的10%;煤矿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

  文件明确,本次核查工作组分为省级核查组、市级核查组和集团公司核查组同步展开核查工作。省煤炭厅、山西煤监局和省国土厅组成12个省级核查组;各市煤炭局、国土局、煤监分局(站)组成市级核查组;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和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分别成立集团公司核查组。

  (晋宁)

     

  河北出台采暖季

  洁净煤保供方案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采暖季洁净煤保供方案(2018-2020年度)》(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2018-2020年,各市在清洁取暖不能覆盖的区域或工程未完成,不具备通气、通电条件的地区,通过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兰炭和无烟煤,实施洁净煤托底政策。

  对清洁取暖暂不能覆盖的地区,继续健全完善洁净型煤供应保障体系,对张承保边远山区及坝上地区不具备“双代”条件的,以推广洁净型煤为主,采取型煤与型煤专用炉具配套销售方式,确保型煤燃烧和排放达到最佳效果。对2020年底前拟实施清洁取暖工程的通道地区,以推广洁净煤为主,对于已经使用洁净型煤的,继续保障洁净型煤供应;对使用其他洁净煤的,保障洁净煤供应。

  方案提出,各地要认真落实洁净煤托底政策要求,确保优质煤源供应。各地要做好年度优质煤需求量摸底统计工作,省发改委负责与神华、晋煤、陕煤和榆林市政府签署年度无烟煤和兰炭推广应用战略协议,各地负责组织型煤企业与无烟煤、兰炭生产企业沟通,签订购货合同,确保洁净煤供应。

  方案明确,对洁净煤给予适当补贴,2018年采暖季补贴标准暂定为500元左右/吨,按照省市县分担原则,省级补贴100元/吨,每户不超过200元,市县补贴标准和分担办法据当地煤炭价格、地方财力和群众承受能力等自主确定。

  (冀萱)

     

  河南今年化解

  煤炭过剩产能750万吨

  本报讯 日前,从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河南将关闭退出20家煤炭矿井,化解750万吨过剩产能。

  据介绍,2016年和2017年,河南省已累计关闭煤炭矿井201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400万吨,分流安置职工9万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年度任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连续3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力争将煤炭产能压减到每年1.6亿吨以内,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今年河南省将继续关闭退出河南大有能源杨村煤矿、义煤集团天新矿业有限公司、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演马庄矿等20家煤炭矿井。这些关闭退出的煤炭矿井需收缴、注销、吊销相关证照;停止供应并依法妥善处置剩余民用爆炸物品;停止供电,拆除矿井生产设备和供电、通信线路;封闭矿井井筒;妥善安置从业人员,并于11月底前完成关闭工作,12月底前完成验收审核工作。

  (卢强)

资讯
内蒙古煤炭消费比重居高难下
范各庄矿修旧利废降成本(图片新闻)
今冬黑龙江煤炭保供压力大
去产能煤企职工安置多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