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南海最大油田群累计生产油气超5000万方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日前发布消息,我国南海最大油田群——涠洲油田群累计生产油气超过5000万方,相当于2017年全国原油消费量的近10%,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该油田群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中国海油涠洲作业公司总经理张国礼说,涠洲油田群位于南海北部湾海域,是我国南海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独立开发的海上自营油田。自1986年首个油田——涠洲10-3投产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该油田群已先后投产15个油田。

  据了解,涠洲油田群所在海域地质构造“破碎”,勘探难度极大。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引进多家外国石油公司来到这里斥巨资勘探,但由于难度大,成本高、成功率低等原因,油气储量鲜有发现,最终纷纷退出。

  中国海油接手勘探作业后,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维,通过依托已开发油田设施,“滚雪球”式推进勘探,勘探成本由此大幅降低,探井随之增多,勘探成功率也由之前的30%提至67%,新油田“雨后春笋”般被发现。这片曾经被认为是地质条件复杂、断块发育的海域,竟成了南海油气资源的“聚宝盆”。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积极开展滚动开发,有效释放了大批边际油田的油气产能,形成了从勘探、开发再到生产的一整套断块油田高效开发模式,为我国乃至世界类似油气藏的经济动用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随着新油田的不断增多,中国海油积极探索“一体化生产”工艺,建立了完善的油、气、水、电四张网,通过海底管线把涠洲油田群连起来,将油气集中送到涠洲油气处理终端,同时实现了油田群25座平台设施互通互联,如同建成一座海上“油气城”,不仅促进了油田群各种资源的有效调配与优化利用,还最大限度释放了油田群产能。其中,仅涠洲海上油田与涠洲油气处理终端实现电力联网、共享,就节约油田开发的电力设施投资达数亿元,11个原本无法经济开发的边际油田顺利投产,据统计,此举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95万吨,相当于植树860万棵,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作为油田群的油气处理重要环节,涠洲油气处理终端投产20年来,实现了油气处理能力增加超3倍,有效保障了涠洲油田群的产能提升。

  此外,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中国海油通过涠洲油气处理终端积极推进海洋油气资源就地转化,有力促进了广西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日常照明全靠煤油灯,做饭烧水只能砍树劈柴。”这是1998年中国海油涠洲油气处理终端入驻涠洲岛前岛上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据涠洲油气处理终端总监刘宇飞介绍,20年来,通过天然气发电,涠洲油田群已累计为涠洲岛供电达1.7亿度,目前电网经过多年建设已实现“海陆联网、智能分配”的目标,在保障海上油气生产用电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满足驻岛人员的电力需求。

  面对涠洲岛基础设施的落后情况,中国海油充分调动人员、装备和资金,帮助涠洲岛居民修筑6条海岛公路,为海岛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海油将涠洲岛的环境保护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长期执行高于行业标准的环保规定的同时,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强化自身的环保处理能力。中国海油先后对涠洲终端的脱硫系统、化学需氧量(COD)处理系统、轻烃回收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向“零排放”目标稳步迈进。为缓解海岛用水困境,中国海油彻底关停经济效益良好的“耗水大户”炭黑厂,一年省出10万吨淡水;同时通过安装投用海水淡化和雨水回收装置,单日最高造淡量接近50吨,第二期海水淡化装置投产后,造淡能力有望提升10倍。2016年,中国海油启动“美丽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村”建设项目,使得岛上保护村生态文化中心、垃圾收集储存设施、乡村排水管网及配套绿化工程逐步完善,以实现涠洲岛的永续发展。

  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华表示,未来,将依托现有海上油气设备设施,进一步加大北部湾海域油气开发利用,保障油气稳定供应,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资讯
南海最大油田群累计生产油气超5000万方
中原油田:文96储气库半年注气1.6亿方(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中国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石化全面冲刺 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