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7 版)

  全球油气下游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3%

  本报讯 据美国石化杂志《烃加工》报道称,去年,全球新增油气下游投资项目超过320个,数量同比增长43%。

  2017年9月以来,每月宣布的新项目数量接近25个,80%的新项目属于天然气加工/液化天然气(LNG)和石化行业,其中天然气加工/LNG行业为133个,占41%;石化行业为127个,占39%;炼油行业为61个,占20%。

  2017年,亚太地区共有110多个新的油气下游项目,继续处于领先地位。美国紧随其后,新项目数量占全球总数量的26%,其中天然气加工/LNG和石化行业都从美页岩产业中受益。页岩气生产推动了新的天然气收集和加工能力、基础设施建设、LNG出口能力的发展,以及美国石化行业的复兴。

  (王林)

      

  东盟LNG再气化能力

  未来十年将猛增77%

  本报讯 东盟石油理事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成员国需求的不断增长,未来10年,东盟的LNG再气化能力或将猛增近77%。

  数据显示,东盟目前的LNG年进口能力约为3630万吨,预计未来1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6430万吨。东盟石油理事会表示,随着东南亚各国越来越依赖进口LNG,未来该地区的陆上再气化设施和海上浮式储存和再气化设施的数量都将随之增长。

  据了解,目前,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是东盟成员国中主要的LNG进口国。预计到下个10年中期,菲律宾、缅甸和越南将加入该行列。菲律宾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日前表示,菲律宾正在向LNG净进口国转变。“我们希望把菲律宾定位为东盟地区的LNG进口门户。”

  不过,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指出,随着东南亚地区LNG进口的增加,该地区对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依赖成倍增加,能源安全将成为该地区的一个主要问题,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化对东盟的经济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尽管LNG的灵活性得到了切实改善,有助于缓解供应短缺,但天然气市场未来的演变仍存在不确定性。这将对消费者,尤其是对价格敏感的亚洲新兴买家产生极大影响。”比罗尔分析称,“到2040年,预计东盟还需对电力领域投资1.25万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年需增加500亿美元,是目前增速的两倍,能源安全问题尤其值得警惕。”

  (李倩)

资讯
清洁煤电助力马来西亚能源多元化
印度煤炭进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国际煤市)
美国制裁伊朗深远影响国际油市
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