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哈国油敲定65亿美元IPO计划

有望成为中亚地区迄今最大上市交易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6 版)

  哈萨克斯坦国有资产私有化战略正在加速。继哈萨克斯坦国有铀矿公司(Kazatomprom,以下简称“哈国铀”)之后,掌握哈石油工业命脉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s,以下简称“哈国油”)也于日前敲定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案。

  《金融时报》11月1日报道称,哈国油公开IPO方案,计划通过出售20%至25%的股份筹资至多65亿美元,有望成为中亚地区迄今最大一笔上市交易。哈萨克斯坦的银行家们已于11月第一周投入了哈国油IPO的相关工作中,估计该公司上市后市值将在250亿至260亿美元之间。

  据了解,哈国油计划在伦敦证交所和哈萨克斯坦两地上市,哈萨克斯坦的上市地点将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和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二者间选定。尽管哈国油上市进程过于缓慢,但仍有望于2019年底正式上市。

  事实上,不管是哈国油还是哈国铀,都是哈萨克斯坦私有化战略的一部分。2015年底,哈政府通过了国有公司私有化最终方案,并敲定实行私有化的国企名单,其中涉及石油、铁路、运输、电力输配等领域,标志着该国自1991年之后第二波私有化战略拉开序幕。

  哈政府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间,哈萨克斯坦已有160多家国企成功上市,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635家国企私有化目标。今年5月,哈国铀宣布将以全球存托凭证的形式在伦敦证交所和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至多出售25%的股份。

  而哈国油国际子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KMG EP)也于今年早些时候成功在伦敦证交所退市,这为哈国油的上市铺平了道路。彭博社指出,KMG EP于10多年前成立并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吸引了大批西方投资者。

  作为哈萨克斯坦政府全资控股的国有公司,哈国油的原油产量占哈国总产量的1/3,并负责运营哈国长约7585公里的原油管道网络以及4座炼油厂,同时通过Rompetrol品牌在东欧经营着900多家加油站。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财富基金Samruk-Kazyna是哈国油最大股东,持股90%,剩余10%股份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手中。

  2017年,哈国油日产油气50万桶油当量,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37亿美元,实现年收入147.5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拥有50亿桶原油储量,同时持有哈国最大油田卡沙甘(Kashagan)17%的股份。

  哈国油曾因“高度政治化”而备受指责,其以强势姿态参股哈萨克斯坦3大国际油田项目:卡沙甘、田吉兹(Tengiz)和卡拉恰甘纳克(Karachaganak)。为了确保哈国油在这3个项目中拥有足够多的股份,哈萨克斯坦甚至不惜改写本国法律法规、变更国有企业合同条款,甚至向国际公司征收税款。这些袒护自身利益的行为让许多外国投资者对哈国“敬而远之”,不愿扩大合作和投资。

  哈政府指出,将哈国油推向市场既可以重塑其形象,又能够筹措更多发展资金,并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好感。据了解,哈国油上市后将把更多外部资本用于勘探和生产活动,在成功上市前还将积极解决债务、剥离资产,并减少资金输出。

  分析认为,哈国油上市后仍将保留石油勘探、开采、运输以及天然气领域全部核心业务的100%所有权,被私有化的则是油气的加工营销以及其它非核心资产和股权。

资讯
西方油企在俄发展喜忧参半
GE能源基建论坛热议海外EPC发展(关注)
哈国油敲定65亿美元IPO计划
丹麦清洁供暖如何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