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接近一半(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05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贾科华报道:11月1日,中电联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前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接近一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电煤以及天然气供应均存在地区性时段性偏紧情况,煤电企业经营仍较为困难。电煤价格总体处于高位波动态势,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显示,反映电煤采购综合成本的CECI5500大卡综合价前三季度波动区间为571-635元/吨,各期价格都超过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中规定的绿色区间上限,国内煤价持续高位也导致对标国内煤价的进口煤价格快速上涨,明显提高了国内企业采购成本。

  《报告》建议,统筹电力与煤炭协调发展:重点产煤区要贯彻落实好国家部署,加快煤炭先进产能减量置换及释放的步伐,切实增加有效资源确保煤炭供给。根据市场供需情况灵活调整进口煤政策总量控制目标,保障电煤供需平衡、稳定电煤市场价格,避免因总量控制导致迎峰度冬期间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电力供应紧张问题。针对部分地区将“控煤”简单化为“控电煤”的现象,国家相关部门应引导相关地区严格区分“控煤”与“控电煤”,将污染严重的散烧煤等作为“控煤”的重点,并进一步提高发电用煤比重,真正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并保障电力燃料安全稳定供应。

生物质清洁取暖潜力待挖(行业观察)
光伏领跑者基地承诺的政策条件需要兑现(资讯)
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管道在天津实现互联互通(图片新闻)
多能互补发展现状如何?
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接近一半(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