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南美硅谷为“赤道之国”增活力

本报记者 樊桐杰 特约通讯员 王冠 程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29日   第 25 版)

  厄瓜多尔雅蔡知识城效果图
  葛洲坝集团/供图

  位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被称为“赤道之国”,距离首都基多120公里的因巴布拉省圣米格尔,一座引领厄瓜多尔未来发展的“智慧城”正在拔地而起。

  “一年半前,我初次来实地考察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短短十几个月时间,这座‘南美硅谷’已经初具雏形,大学城和实验室都投入运营了。”雅蔡知识城公司国际关系部主任阿莱西斯·阿罗兴奋地说,“‘中国速度’让人惊叹!”

  技术实力获认可

  “雅蔡”一词在印第安人克丘亚语中有“求知”“智慧”之意。作为厄瓜多尔《国家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雅蔡知识城规划设计多所公共科研中心和大学城,集工业园区、农业生产区、旅游开发区和住宅区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厄瓜多尔乃至拉丁美洲首个高等教育及科研中心。

  2015年11月2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二公司”)中标该项目,一期工程合同工期28个月,建设内容包括数据中心、技术学院、教学中心、医疗中心、图书馆、幼儿园等设施及相应试验设备、计算机设备供货等。

  作为厄瓜多尔第一个以科学研发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综合性工业园,雅蔡知识城的建设围绕“高知识化”和“高信息化”两个核心驱动力建设。“因此,我们必须寻找最佳的合作伙伴。”雅蔡知识城公司媒体关系主任阿莱杭德拉·甘多说,“在厄瓜多尔,葛洲坝集团凭借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履约,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品牌形象,我们非常认可。”

  这也是葛洲坝二公司首次中标此类项目。“根据总体规划,2015年-2018年为项目建设期,主要目标是搭建一定的知识经济发展基础,初期投入金额10.4亿美元。”葛洲坝二公司雅蔡知识城项目经理谭明军介绍说。

  中国智慧助发展

  建设过程中,葛洲坝二公司项目部依靠技术创新,不仅加快了工程进度,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厄瓜多尔为地震多发国,但当地模板支撑体系尚不成熟,在楼板施工问题上,极易出现冷缝、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项目部技术人员迎难而上,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最终通过压型钢板-钢结构组合楼板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解决了这一问题。

  国际项目,质量安全丝毫马虎不得。在雅蔡知识城项目现场,安全生产氛围十分浓厚。外籍安全员卡洛斯·达维拉整天挂在嘴边的是“人人重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要安全”,监督管理铁面无私。据悉,开工至今,项目部陆续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共计4000余次,累计教育10000余人次,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目前,作为雅蔡知识城技术研发核心的创业园区已经全部完工。在这里,厄瓜多尔最大的3D打印机实验室面向所有研究人员和当地手工业从业者开放,支持传统手工作坊与新技术的融合与转型;中厄4GTD-LTE联合实验室为厄瓜多尔通信技术研发提供了重要阵地,这也是目前拉美地区唯一一个4G实验室;产业孵化园已经接待了上千名想创业但没有启动资金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创业交流平台和临时办公场所……知识城的作用逐渐彰显。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为厄瓜多尔带来了许多先进技术。就拿刚刚建成的GIS型变电站来说,这项技术和设备应用在中国已经相当成熟了,但在厄瓜多尔尚属首次。”葛洲坝二公司雅蔡知识城支部书记庄建介绍道。

  “借助中国建设、援助的这些平台,厄瓜多尔也有条件进行全球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了,这对我们来说是最有效的支持。”阿莱西斯·阿罗说。

  友谊之树更繁茂

  不仅雅蔡知识城,葛洲坝二公司深耕厄瓜多尔多年,已先后承担了索普拉多拉水电站、哈马河大桥、米拉多铜矿、布鲁布鲁防洪工程等多个项目,为厄瓜多尔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合作,使中厄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深厚。2016年7月11日,厄瓜多尔发生6.3级地震,葛洲坝集团及时给予无私帮助,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在抗震救灾中提供稳定电力,并捐赠20万美元救灾款。

  “像巴西在一片荒芜中建起了首都巴西利亚一般,厄瓜多尔也希望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内陆欠发达地区来。我们要建设的不仅是一座城市,更是一个科技中心。它将成为引领厄瓜多尔产业转型升级与知识经济发展的引擎,是统筹区域平衡、加快北部区域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阿莱西斯·阿罗说。

  雅蔡知识城的建成使用,将改变厄瓜多尔多年来单纯依赖农业和石油的经济发展结构,寻求新的发展定位,实现多年的科技梦。

打造一流清洁能源建设品牌(改革开放40年·奋进能源建设新时代)
资讯
南美硅谷为“赤道之国”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