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29日   第 17 版)

  全国首个光伏扶贫

  标准验收项目落地

  本报讯  近日,以“全国首个”光伏扶贫验收标准打造的光伏示范项目在湖北省质监局落成,这不仅标志着光伏扶贫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全国光伏扶贫工作的标准化开展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模式之一,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标准缺失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企业浑水摸鱼,产品以次充好的现象屡屡发生,导致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参差不齐,在安全性能、发电效益、施工维护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一些低效、低质产品被应用在光伏扶贫上,使得贫困群众的根本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湖北省质监局屋顶22.5kw光伏发电项目则是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验收的“全国首个”光伏扶贫电站示范工程。该项目利用质监局办公大楼的闲置屋顶建设,选用了隆基供应的305W 60型高效单晶组件共计75块,首年发电2.7万度,25年年平均发电可达2.5万度,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可节约标煤181吨,减排二氧化碳601吨,减排二氧化硫18吨,减排粉尘164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55亩。

  “这一项目是根据湖北省光伏扶贫电站严格的标准进行验收的示范项目,整个系统采用了隆基的高效单晶组件,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设计施工均体现了光伏行业的领先水平。建设本项目不仅是倡导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求,更对湖北省光伏扶贫起到借鉴作用,是发展绿色武汉的重大实践。”湖北省光伏产业标准联盟理事长周燎表示。

  (秦雄)

  

  晶科为柬埔寨

  大型光伏电站供货

  本报讯 晶科能源近日宣布,将与SchneiTec合作,为其在柬埔寨磅士卑省的光伏电站提供60MW高效组件。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

  “我们选择晶科能源组件,是由于其在东南亚地区的高温、高湿条件下表现出卓越的品质可靠性、耐久性和性能输出。”SchneiTec集团项目总监Say Sotheara说,“我们期待与晶科能源合作开展这一重大项目 ,建成柬埔寨地标性的光伏电站。”

  据悉,20万块晶科组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陆续运抵柬埔寨港口,项目计划于2018年11月开工,并于2019年12月竣工。该项目将成为柬埔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成为该国致力于寻找清洁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来应对能源短缺的标杆示范。

  “我们非常荣幸能与SchneiTec集团合作开展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该60MW光伏电站是柬埔寨迈向可再生能源未来的第一步。”晶科能源全球营销副总裁苗根表示,“我们对该地区充满期待,蓬勃发展的人口,强劲的经济增长引擎和充足的阳光资源为光伏和晶科能源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发展机会。”

  (仇承志)

  

  HJT电池产业链关键

  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为推动HJT(异质结)电池技术发展,近日由摩尔光伏主办的异质结HJT电池产业链关键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晋能科技受邀出席此次会议,晋能科技技术总监李高非以《晶硅-非晶硅异质结电池量产技术进展》为题,分享了晋能科技在HJT技术量产方面的进展和经验。

  PV 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曾指出,在N-PERT、TOPCon、HJT和IBC四类N型技术中,目前IBC、TOPCon技术及成本控制在国内都尚未成熟;N-PERT目前虽已有不少量产,但从性价比考虑不及P型双面PERC。综合来看,HJT拥有更为显著的优势,并有望成为引领下一个光伏高效时代的主流技术。

  作为我国首个实现HJT技术量产的制造商,晋能科技在HJT量产上已取得一定成效。晋能科技HJT异质结电池量产最高效率已突破24%,量产平均良率达97.6%。在未使用半片、MBB等组件提效技术前提下,量产60片单面组件最高功率达到332.6W,组件双面性达89.61%。实验电站测试显示,相同占地面积,若使用HJT组件和平单轴支架,项目发电量较多晶组件和固定支架增益可达50-70%。

  李高非表示:“为解决HJT电池技术受限于产线不兼容且成本较高的难题,公司已从硅片、导电银浆、TCO靶材、制绒添加剂、设备等方面入手启动专项降本计划,并取得初步成果。预计2018年HJT产品整体成本与单晶PERC的差距在20%,未来有望降低到10%以内。”

  (周雨彤)

资讯
“智慧能源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微网”
2020年多晶硅有望实现全部国产化
阳光电源推出渔光一体光伏集维系统(关注)
赛维重回跑道:打造全新轻资产科技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