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南网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22日   第 22 版)

  南方电网公司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将通过加大电力行业扶贫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强化落实保障措施三方面24项措施,确保全面满足脱贫攻坚用电需求,实现对口帮扶的贫困县、村如期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已完成309个扶贫点脱贫摘帽

  直接帮助17.9万人脱贫

  广东揭阳的蜜柚、广西东兰的板栗、云南迪庆的羊肚菌、贵州紫云的红心红薯、海南白沙的紫玉淮山……10月17日,南网在广州举办扶贫产品销售意向签约会和展销活动,该公司在南方五省区对口扶贫点的上百种扶贫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热心“抢购”。

  南网董事长孟振平表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内外聚力,发挥电网优势,全力推进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已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50亿元,基本解决了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承接各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定点扶贫任务820个,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已完成309个扶贫点脱贫摘帽,直接帮助17.9万人脱贫。

  未来3年将投118.1亿元

  惠及665.1万贫困人口

  在扶贫实践中,南网已形成“坚持五个结合、建立五大体系”的扶贫工作模式,即坚持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千家万户与一家一户相结合、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建立扶贫工作的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和考核五大体系,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加大电力行业扶贫方面,南网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左右江革命老区,对供电营业范围内的48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网建设攻坚行动。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网架结构相对薄弱、装备水平较差、供电能力不足和“低电压”等问题。预计到2020年,贫困地区关键供电指标达到国家要求,供电能力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要,实现用电不卡脖子、报装不受限。

  此外,南网将积极发挥电网企业联系千家万户的基础性作用和行业特点,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助力广大农村脱贫攻坚。未来3年,该公司还将投资118.1亿元为3.5万个扶贫工程提供配套电网项目,惠及665.1万贫困人口。

  “量身定制”精准扶贫项目

  陆续开花结果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南网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扶贫工作的关键,全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该公司在帮扶点开展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以精准促进脱贫、以精准引领示范,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的精准扶贫项目在南方五省区陆续开花结果。

  “南网在对口帮扶维西上,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介绍,南网在当地成立了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3年来累计投资1943万元。在运营方式上,创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搭建农产品采购、加工、销售平台,2017年完成农产品销售额580余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预计翻番。

  据了解,在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方面,该公司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推动政策、资金、人力等扶贫资源向云南怒江州、迪庆州等深度贫困县倾斜。同时,将通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助力就业扶贫、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开展党建扶贫、落实保障性扶贫、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等措施,助力南方五省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资讯
南网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注
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助革命老区奔小康
山西电力年内再投15亿元助扶贫
从煤油灯到电气化,朝阳沟村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