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以全球视野谋划布局“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专访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童亚辉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22日   第 14 版)

  作为全国资产规模最大、能源产业门类最全的省级大型能源企业,浙能集团依托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得天独厚的便利对外开放条件,正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该省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的主力军,承担着合理配置浙江省石油产业资源和油品安全稳定供应的战略任务。

  2017年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该集团与英国BP公司达成积极推动石油全产业链和天然气购销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大会期间该集团又与道达尔、埃克森美孚等4家企业签署了油气贸易与油品仓储方面的重大油气项目合作协议。那么,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油气合作,浙能集团有怎样的布局规划?10月19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间隙,记者专访了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童亚辉。

  中国能源报:去年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召开后,浙能集团达成了哪些合作意向?

  童亚辉:去年浙能集团与英国BP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后,双方积极推动石油全产业链和天然气购销深入合作。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国际、国内知名油商纷纷到自贸区实地考察、洽谈合作。浙能集团以强劲的发展态势、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备的产业配套赢得了众多知名油商的青睐,已切实获得了油商大会带来的成果。今年7月,浙能集团与嘉能可在自贸区合资成立了浙江浙石油贸易公司,并即将设立新加坡平台公司,开展油品贸易。

  中国能源报:本次世界油商大会又有哪些新的合作,具体涵盖哪些方面?

  童亚辉:今年大会更加突出油气全产业链,从 “以石油为主的油品全产业链”扩展到“石油和天然气并重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另外,今年参会嘉宾规模、层次、国际化程度更高,油气全产业链企业覆盖面更广。有了首届油商大会溢出效应和自贸区一年半的努力建设,本次油商大会成果更加显著。

  本次大会期间,浙能集团共签署了4项重大项目合作:一是与广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项目开发运营,第一步分两期建设共约250万方库容规模,加速离岛片区开发和国际油品储运项目建设;二是与道达尔签署合作协议,就浙能集团所属浙江浙石油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开展股权合作,并深入推动油品贸易、低硫船用燃料油业务和油品仓储等方面合作;三是与埃克森美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天然气贸易项目合作;四是与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能够反映能源价格的“浙江(舟山)指数”、在亚太有影响力的能源商品交易市场。

  希望借助本次大会的平台,能进一步扩大浙能集团的国际影响力,寻求与更多的世界知名油气企业在石油和天然气全产业链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也学习国际油气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

  中国能源报:今年的世界油商大会,浙能集团公司承办了主题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分论坛,您认为在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将有哪些潜力可挖?

  童亚辉:“一带一路”包括65个国家,除中国外,石油、天然气可采资源量分别占世界的约60%和63%,在全球可谓举足轻重。去年我国石油、天然气依存度分别约为67%和39%,作为油气进口大国,“一带一路”范围内,中国在陆上,有中国西北部油气通道、西南油气通道和东北油气通道3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在海上,“波斯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是我国海上油气进口主动脉。舟山自贸区拥有不少可以建造现代化规模的深水港湾和岸线资源,应深挖区位优势,发挥浙江和浙江人的改革开放“特色基因”,有机匹配“一带一路”油气资源和中国油气需求,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进一步释放舟山自贸区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过程中的强大势能,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发展动力。

  中国能源报:对于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浙能集团又有怎样的布局规划?

  童亚辉:在“一带一路”指引下,浙能集团从全球视野谋划,拟进一步优化配置内部资源,通过“电力、油气、能源服务”三大产业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在石油领域,浙能集团将推动原油贸易、油品储运、成品油销售、燃料油加注等业务开展和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油品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布局,计划到2022年建成700座、2025年建成1000座集油、气、电和氢能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供能服务站,为中国乃至世界供能模式发展提供全新样板与选择;2021年前建成投运270公里输油管线,2026年之前再建成投运280公里,推进油品分销渠道延伸至全国和海外,打造东亚地区有影响力的油品储运中心;计划在2020年实现原油贸易量1000万吨、力争2000万吨,成品油贸易量1100万吨、力争1600万吨,到2022年实现4000万吨的油品贸易规模。

  在天然气方面,浙能具有得天独厚的管网资源,我们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浙江省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力争2022年投运里程超过2500公里,全省基本完成“一张网”的建设布局。

  2017年,浙能天然气累计销售气量87.1亿方,占全省消费总量的83.7%。浙江需求大,缺口也很大。预计2020年将超过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在管道气量提升困难的情况下,LNG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7年,浙能天然气供应结构中LNG占比为36%,全省则接近50%,预计2020年全省比例或突破60%,对海外LNG的需求将保持井喷态势。根据相关规划,预计到2022年,我们已控股建设的温州LNG接收站可实现接收处理能力480万吨/年;而在2021年,我们参股建设的宁波LNG接收站二期运营总规模也将达到600万吨/年。在此基础上,浙能集团还将会有更多新项目实施,我们非常希望与国际油气公司在LNG方面加强合作。

以全球视野谋划布局“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资讯
未来5年建成700座数字化综合供能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