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凝聚共识——

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本报记者 姚金楠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22日   第 01 版)

  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愿同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希望与会嘉宾就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和促进全球能源变革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投资便利化成关注焦点

  签署100余份能源合作文件、新增超过70个双多边合作机制、与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合作规划——一组组数据背后,“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引领到政策交流步履坚实。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越南海阳燃煤电厂、安哥拉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沙特延布炼厂,一项项重大工程背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务实推进。

  累累硕果之下,随着国际能源合作不断深入,能源投资便利化问题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每次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我们都要考虑这个项目值不值得投,这其中包括当地的政策环境、市场需求、货币汇率等因素。叠加多种因素后,往往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项目必须要获得主权国家或者财政部的担保才能够做下去。很遗憾,政府担保在许多国家都难以实现。”晶科电力国际业务总裁白晓舒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晶科电力的很多海外项目周期通常只有1-2年,并不像传统常规能源项目5年左右的时间。在短时间内一方面要获得监管当局的种种审批,另一方面要获得融资完成项目,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过去近十年中,在能源贸易与投资上,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和挑战已经逐步显现。”阿富汗能源水利部部长穆罕默德·古尔·胡勒米表示,仅在汇率层面,外汇转换带来损失的问题就已屡见不鲜。“能源商品中有很多是以美元计价的,但最终通常又是以本地货币进行销售结算,不仅不便利,更重要的是会造成损失。”

  不仅仅是货币,泰国能源部总巡视员巴硕指出,跨境能源投资还存在诸多法律风险。“对于一些单体项目,法律风险的控制通常也是针对单个主体,但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很多能源投资可能涉及多个具体项目,这时就需要寻找更为透明、多元的管理方式去应对法律风险。”

  在能源投资便利化面临挑战的同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谢秋野指出,在能源项目开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共性困难。“首先,各国能源技术标准体系各异,有的国家尚未建立标准体系。其次,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需要增加额外的投入。同时,能源项目投资规模通常都较大,建设周期长,项目在前期融资上存在较大的困难。此外,我国企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最后,在国内企业中,懂经营、善管理、通业务、会外语的复合型国际人才目前还比较匮乏。”

  民生项目向“小而美”拓展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许多地区甚至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3。切实解决民生需求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使命。

  “2016年以来,缅甸的人均收入增加约50%,通胀也大幅下降。如今,缅甸已经不再属于最不发达国家,老百姓对提升生活品质的期望非常高,希望政府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提供更优质的电源和输电服务。”为此,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楷表示,缅甸将新增大量电源建设,重点发展水电和太阳能,同时还将改造现有输电线路并新建500KV的电网,计划与周边国家进行电力互联互通。“很多领域都需要通过国际能源合作来促进尽快落地。”

  在国际合作的进程中,大型能源建设项目往往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重点。然而,深入到具体的用户侧感受,很多“小而美”的能源项目往往更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针对‘小而美’的项目,阿特斯已经在尝试去做,最近在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推出了一些小型的无线光伏项目,为当地的社区组织等提供离网光伏系统,单体规模通常在10千瓦左右。”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瞿晓铧告诉记者,这一系统还结合了互联网支付等先进的通讯手段,从小社区起步,在运行成熟后,类似的光伏系统也可以进一步缩小规模进入到单个家庭。

  对此,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指出:“中国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有着先进的科技、完善的产业,发电产品性价比高,中国的平价新能源也正在点亮‘一带一路’。”

  探讨共建伙伴关系

  经过5年的实践合作,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与土耳其、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马耳他、老挝、缅甸、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赞同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致力于将其建成以推动能源互利合作为宗旨的合作平台。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促进各参与合作的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根据《联合宣言》,下一步相关国家将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与务实行动开展深入的协商讨论,目标是2019年正式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布尤·坎表示,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更多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相互合作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为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这个论坛上,各国可以发展政府间合作,减少投资壁垒,促进能源合作。每个国家都可以受益于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能源开发的经验、技术和资金。”

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气荒”的定义亟需科学准确界定
沙特会否动用“石油武器”引关注
风电奔向“平价”时代
新能源汽车渐成在华车企竞争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