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9 版)

  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 生产论坛将在杭州举行

  本报讯 由应急管理部、国际劳工组织、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将于10月16 日至17 日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同期举行第六届中俄安全生产高层对话、第九届中欧安全生产对话,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等活动。

  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以“强化事故预防,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深入交流研讨,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新成就,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主论坛将深度交流国内外安全监管和事故预防经验,探讨安全生产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特别是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国际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机制。5 场分论坛将分别以“矿山事故预防”“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消防安全”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第九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将重点突出“科技兴安、科技强安”理念,集中展示应用于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领域的安全和应急装备,以及应用于城市安全、工业园区安全、消防、灾害救援等领域的科技装备,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推进应急产业和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武晓娟)

  首个煤炭双重预防

  机制地方标准出台

  本报讯 日前,从山东煤监局获悉,近日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地方标准——山东《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正式出台。

  《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的核心内容包括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过程管控和信息平台建设4 个部分。

  该指南实现了“3 闭环”,即通过风险辨识评估,制定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形成风险分级管控闭环;通过对照管控措施排查隐患,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形成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通过发现的隐患对风险管控措施修正完善,形成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改进的闭环。

  《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作为全国煤炭系统双重预防工作的第一个地方标准,不但为山东煤矿开展双重预防工作提供了遵循,而且对引领和推动全国煤炭系统的双重预防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徐西春)

  安徽煤企开展工人

  违章干部反省活动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煤矿范围内开展“工人违章干部反省”活动,时间从即日起到今年底。

  通知指出,违章的主体是工人,但更多深层次原因是管理问题,与企业在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和现场落实不到位有紧密联系。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通过认真分析造成工人违章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事故风险,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通知要求,各煤矿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分析产生“三违”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反思,重新审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因制度不合理而导致“三违”的,要及时进行修订。有针对性地选择事故案例,定期对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各煤矿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区队和班组建设。

  通知明确,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今年4季度监管监察重要内容。(安明)

  神东首个薄煤层自动化

  工作面进入试生产

  本报讯 近日,神东首个薄煤层自动化工作面——榆家梁煤矿43101工作面正式试生产。43101工作面位于榆家梁煤矿43煤北翼一盘区,属盘区首采面,工作面长350.98米,推进长度1809.4米,煤层厚度1.0-1.7米,平均厚度1.47米,倾角1-3°,工作面设计采高1.3-1.7米,平均1.4米,可采储量114.1万吨。

  据了解,43101综采工作面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目前已调试运行,具备正常生产条件,自动化相关配件到位后,将进行自动化配件安装调式,届时,通过采用煤机滚筒智能调高的数字化割煤技术,辅助远程视频监控,液压支架和采煤机的远程控制,实现工作面自动化开采,真正达到工作面无跟机采煤机司机、无跟机支架工、无巡视人员。(路遥)

煤企“走出去”需提升“绿色”含量
资讯
修旧与利废 创造大效益
兰州市多举措 推进冬季电煤保障工作
榆林十举措助推煤化工高端化
中国焦煤品牌集群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