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武威供电:智慧解难题 扶贫添利器

通讯员 杨鸿雁 韩彤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12 版)

  “以前这开关跳了我们都不能及时发现,合不上开关,太阳能发的电就上不了网,现在好了,自从电工师傅给咱装了这个报警器,一度电都没浪费。”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社区村委书记郭林春表示。

  古浪县圆梦新村2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是2017年6月并网的光伏扶贫工程,武威供电公司西靖供电所义务担负运行维护工作。前不久,该所台区经理王湓在进行计量装置普查时发现,有位老人家将光伏并网开关用木棒支撑起来,于是便走进院子仔细询问。

  王湓这才得知,原来是并网开关自带欠压脱扣功能。当线路计划检修、故障停电时,并网开关欠压脱扣保护能快速动作,瞬时跳开断路器,满足全线故障时快速可靠切除分布式电源的要求,防止光伏发电反送电。但检修结束或故障排除后,并网开关必须手动闭合,否则光伏发电无法并网。有时客户会因家中无人或一时疏忽而忘记合上开关,从而造成并网设备投运不及时,产生能源资源浪费。这一情况让贫困户烦恼不已,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难题,就有贫困户私自用木棒支撑开关,致使停电时开关不能自动断开。

  “老伯,我理解大家的心情,但这样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供电人员检修作业时并网开关处于闭合状态,极有可能造成线路反送电,危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王湓向老人耐心解释。

  为尽快解决这个难题,西靖供电所QC小组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力量,翻阅资料,反复论证,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经过反复推敲和现场试验,最终从安全性能、经济性、推广难易程度等方面综合考虑,从3个备选方案里确定了安装“光伏并网开关故障检测报警装置”来解决这一难题。

  据了解,开关故障检测报警装置可在主网停电并网开关断开时,第一时间用声光信号通知客户开关已跳闸,并在系统恢复正常供电后,立刻用声光信号通知客户手动闭合开关。项目推广试用后,有效防止了光伏发电反送电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了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电量损失。

资讯
我国领跑虚拟电厂国际标准
关注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立
莱芜供电验收阳光电厂送出线路(图片新闻)
大连电力营商环境建设提速
武威供电:智慧解难题 扶贫添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