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立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于9月26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宣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山东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据了解,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中国倡议”提出三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了从理念到规划、项目的重大突破,在全球范围形成了广泛影响力,进入战略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电联理事长刘振亚表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塑造能源电力新格局,加快水、风、光等清洁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统筹发展,利用时区差、季节差、资源差、电价差,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多源互补、高效利用。与目前的发展路径相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将清洁能源年均增长速度提高5倍。开辟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实现能源安全、经济、清洁、永续供应,让电力文明惠及世界。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高校作为全社会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源头,应当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国内外大学共32所,联盟将重点建设“理念传播、研究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四个平台,具体措施包括: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主题日、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宣传活动;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关键问题举办学术会议、调研;聚焦清洁能源转换、配置、使用等领域新技术组织开展研究攻关;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学科建设,让全球能源互联网进书本、进课堂,吸引更多高校师生投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建设工作,携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此外,本次论坛上,山东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首个由高校设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机构。

资讯
我国领跑虚拟电厂国际标准
关注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立
莱芜供电验收阳光电厂送出线路(图片新闻)
大连电力营商环境建设提速
武威供电:智慧解难题 扶贫添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