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创新运行模式让太阳能热水器不再尴尬

何琳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10 版)

  编者按

  自从节能减排成为了国家倡导的发展方向后,具有更少能源消耗量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呼声逐渐高涨。太阳能热水器作为低能耗产品的代表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在消费者当中有较强烈的反响。然而,由于产品自身的一些限制,产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有一定的局限,也引起了新能源在居住建筑上应用的尴尬。

  

  2008年,我国颁布了《节约能源法》并于当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法规出台后,大量拆迁安置用房和商业住宅便着手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并且,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实施办法,规定12层以上的逆6层、12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建设单位应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启了加强太阳能光热技术在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的大潮。

  本来,因地制宜地应用太阳能技术是一项利国利民的节能政策,可惜,几乎所有“标配”太阳能热水系统都只是为了应付节能验收,在长期使用后,设计不合理、低成本施工等诸多弊病逐渐显现。引起了舆论一片热议。

  2016年6月29日,宁波晚报报道《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当废品卖》,曾得到7000万元补贴的国家第一批可再生资源示范市——宁波市弃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现象比比皆是。不少住户装修时直接将家中崭新的太阳能储水罐拆了当废品卖,记者了解后,发现原来是居民使用后发现热水不够用,嫌弃热水器体积太大、水管明装在顶面不够美观等原因所导致的。

  业主的弃用浪费了财政部门和开发商的钱,同时导致大批屋顶上的太阳能系统成了摆设。在加上无人运维、管理,多年后,这些金属、玻璃等设备还会滋生出安全隐患,甚至还有可能被大风刮下来,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为此,2016年,浙江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住宅建筑(逆)1层、2层要采用设置太阳能热水系统,以下楼层允许安装空气能热水系统。但是,如果不改变“只为满足验收而节能”的怪圈,即使出台再多的节能政策也无法改变可再生能源被弃用的结局。

  有趣的是,笔者发现在宁波市奉化区,有一位从事太阳能、空气能推广20多年的节能达人,他在当地投资建设了9个小区的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其中首个小区的业主已使用这批设备近10年的时间,至今无一人弃用。这又是如何做到的?

  原来,他的奥秘在运行模式上。这位节能达人成立了一家热水公司,把传统的小区集中热水供应和新能源利用政策和谐地结合起来,政府、开发商原本必须投入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资金,全部或部分补贴给该公司,不足的部分再由该公司投入,并由该公司负责热水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并向使用热水的业主按实收取热水使用费,公司依靠后期运行管理产生赢利。

  赢利模式的改变倒逼该公司致力于设计、建设更为合理完善的热水系统,降低热水生产费用,收取比电热水器低,接近天然气烧水的热水亲民价格,走入“越便宜用水人越多,用水人越多热水成本越低”的良性循环。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参照合同能源管理的热水投资运行模式,将集中热水供应和可再生能源有机结合,摒弃太阳能、空气能只为“标配”而存在的尴尬,颠覆了“热水系统是开发商为增加楼盘卖点而投资”的怪圈,不管后期运行效果,最终造成热水费“越贵越不用,越不用越贵”的恶性循环,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真正让居民用上安全、节能、舒适的清洁热水,实现“用热水像用自来水一样方便”的居家和谐生活,同时更为国家节能减排的大目标做出了贡献。

光伏平价上网症结何在?
资讯
创新运行模式让太阳能热水器不再尴尬
政策和技术是中国燃料乙醇破局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