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冲击库欣原油“定价权”

休斯敦或成美原油期货新中心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4 版)

  美国原油出口繁荣正在提升“石油重镇”——墨西哥湾沿岸最大经济中心休斯敦的地位。受“页岩油气产量爆发和原油出口禁令解除”的影响,休斯敦港口码头的出口业务大大提升,即将成为该国原油定价体系的“新标准”,影响力直逼“储油基地”——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WTI)原油期货合约指定交割地库欣(Cushing)。

  新原油期货交割地落户休斯敦

  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以下简称“芝商所”)9月24日宣布,将推出一个交割地在休斯敦的原油期货合约。芝商所是继美国洲际交易所(ICE)之后又一个推出“休斯敦版”原油期货合约的美交易所,体现出了休斯敦对美原油交易市场的重要性。

  美国《油气杂志》报道称,芝商所推出的休斯敦原油期货合约,在得到相关监管机构审批之后,将于2019年1月正式问世,预计将有3个现货交割地点,即美国大型油气管道运营和出口公司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旗下的储量300万桶的ECHO石油码头、EHSC船舶航道以及Genoa Junction终端。

  据悉,ICE已于7月中旬推出一个现货交割地为休斯敦的原油期货合约,计划在美国中游基建公司Magellan Midstream Partners麾下的东休斯敦终端(East Houston terminal)进行实物结算和交割。业内指出,ICE和芝商所旨在为交易商打开一个“直接以休斯敦地区原油价格进行交易”的渠道,提供一个对冲风险的新机会。

  对此,ICE石油市场副总裁Jeff Barbuto表示,库欣的WTI与布伦特原油之间的价差显示出,库欣是美国中部地区原油基本面的标志,已经不能完全代表美国原油的定价。当前,美国本土越来越多公司都在投建管道等基础设施,以促进地区贸易和存储,生产和运输都将不再通过库欣,其作为石油市场“风向标”的作用正在被削弱,加上海运出口的冲击,库欣正在变得“黯然失色”。

  “这个交割地为休斯敦的新原油期货合约,为商业客户和实物交易商提供了一种对冲实际价格风险的新方式。”芝商所全球能源主管Peter Keavey坦言,“休斯敦交割点正在超越库欣,成为美国原油生产和出口新的定价中心。”

  一直以来,美国基准原油期货合约的现货交割地都是库欣,因为当地与主要输油管道连接,并拥有广阔的储油空间。不过,随着美国朝着主要能源出口国迈进,定价权正在向墨西哥湾沿岸转移,因为该地区港口掌控着美原油海运出口的命脉。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指出,随着美国原油出口激增,该国轻质低硫原油的沿海定价点将变得更为重要。

  “库欣定价”影响力减弱

  当前,WTI和布伦特原油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原油定价基准,其中WTI主要基于从美国墨西哥湾海岸以及中上大陆,通过一系列相连的输油管道输送至库欣的原油价格而定。《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由于页岩油正在绕过库欣直接运往其他地区,库欣在美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动摇。这可谓美原油期货市场“转向”的一大标志,越来越多的贸易商要求新的定价基准,即墨西哥湾沿岸比库欣更能反映全球油市的现实流向。

  过去多年来,库欣方圆9平方英里的300个钢制储罐里的原油储量,被视为美国原油供应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美国每日十亿美元交易额的大宗商品的基准。曾有分析师指出,作为WTI原油期货合约交割地的库欣,实际上控制着全球原油价格。但随着库欣原油库存持续下降,其石油市场影响力被大大削弱。

  有分析认为,库欣原油库存下降反映出一种更持久的转变,凸显出美国石油市场定价权正在从“内销”向“出口”转移。以二叠纪盆地为首的主要页岩产区页岩油产量的飙升,严重削弱了库欣石油中心的重要性,这些页岩油可以直接汇集到墨西哥沿岸,不管是精炼还是出口,都不再需要通过库欣或存储在库欣。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商品市场策略师Harry Tchilinguirian指出,随着新管道投产运营和原油出口不断扩大,美主要页岩油产区、休斯敦港口以及库欣三地的原油期货价差也将进一步扩大,贸易商自然希望重新平衡原油定价基准。

  “只要原油生产商不断增产,贸易商不断扩大出口,那么定价点自然集中于墨西哥湾沿岸,港口城市休斯敦自然是首选。”伍德麦肯兹北美原油市场分析师 John Coleman坦言,“在向全球市场销售原油方面,以沿海为基础的合同将变得更加重要。”

  油价网撰文指出,休斯敦“顶替”库欣成为定价中心或将成为常态,前者本就是美石油炼化基地,同时还具备靠近主要页岩产区的地理优势,而港口城市的身份也将促进休斯敦原油交易和出口活动的大规模展开,在原油储存空间上更是不输于库欣,“库欣定价”的日子真的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

休斯敦或成美原油期货新中心
德国能源转型迅速未影响电力稳定(观察)
欧洲天然气交易量今年有望创新高(关注)
中东原油的“亚洲溢价”及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