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

西北火电入川助解“丰余枯缺”矛盾

将加强西南、西北不同资源类型电网互联,助力构建西部送端大电网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24日   第 22 版)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成都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谈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国网将在现有三大特高压直流等外送通道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在四川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建设,解决弃水问题,推动四川水电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加快特高压通道建设,推动西北火电入川,解决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结构性矛盾。这表明,国网几年前曾规划的疆电入川或扩大为推动西北火电入川,并被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梳理发现,按照相关规划,藏中联网、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将在年内投运,一旦西北火电入川,标志着西南与西北电网将实现水火互济,同时国网规划的西部送端大电网将进一步提速。

  西北火电入川是优选项

  众所周知,四川水电具有“丰余枯缺”的特点,但四川是典型的“贫煤省”,发展火电空间有限。

  从四川周边的地区来看,重庆缺煤,陕西煤炭主要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贵州有煤,但贵州未来发展也需要大量的煤炭资源。同时,四川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可以建设燃气机组,但其发电成本较高。因此,相比之下,推动西北火电入川解决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结构性矛盾成为优选项。

  “疆电入川一方面可以解决四川水电‘丰余枯缺’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为远期西电东送提供持续稳定的接续电力。”国网总经济师王抒祥在“掌舵“四川省电力公司期间曾表示。

  疆电外送第三回通道将提速

  截至目前,疆电外送第一条通道±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4年1月投运,正在建设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计划年内投运。除上述两条特高压外,国网此前曾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再建设±1100千伏准东-成都和±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及配套电网工程,但一直未获核准。

  随着准东-皖南特高压今年按计划投运后,疆电外送第三回通道将有望提速。今年5月,舒印彪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会谈时表示,将积极推动疆电外送第三回直流通道研究论证。

  不论第三回直流外送通道是±800千伏,还是±1100千伏,均不存在技术问题,主要是环保、土地、水保等前期工作,以及电源点的配套建设等工作。同时,舒印彪此次提出的推动西北火电入川意味着不仅是疆电入川,甘肃等其他西北省区的火电也将通过大电网送入四川。

  推动构建西部送端大电网

  国网曾提出,要构建川、藏、渝西南同步电网。建设西南电网,对优化我国能源电力布局,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风光互济的格局,解决我国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该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了西南分部,其目的和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国网将形成东西两个同步电网。其中,东部同步电网由“三华”与东北通过特高压交流联网形成,西部同步电网由西北与川渝藏通过特高压交流联网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川渝藏电网通过川藏联网、川渝联网已初步形成西南电网。

  正在建设的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将在年内建成投运。届时,川渝电网和华中东四省电网将实现异步互联,国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构建西南电网上迈出关键一步。同时,随着藏中联网年内建成后,将实现青藏联网与川藏联网互联,进而实现青海、四川电网互联,加强西南、西北不同资源类型电网互联。

  因此,无论是疆电入川,还是西北其他地区的火电入川,都将增强四川电网乃至西南电网与西北不同资源类型电网互联,进行水、火电力的双向互补,为构建西部送端大电网奠定基础。

资讯
南网积极应战“山竹”
关注
西北火电入川助解“丰余枯缺”矛盾
宁东供电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图片新闻)
山西电力完成“煤改电”确村确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