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7日   第 18 版)

  亚洲能源安全与转型

  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9月13日,亚洲能源安全与转型合作论坛(ACD)在京召开。

  据了解,ACD是目前唯一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现有34个成员国,合作涵盖能源、农业、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本次会议由国家能源局指导,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办,聚焦替代能源的转型与应用,有助于提高ACD成员国在“粮食、水与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能源智库和企业代表就亚洲能源安全与转型合作展望、能源互联互通与能源贸易便利化及技术创新助力能源安全与转型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进行了圆桌对话。

  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中国愿与亚洲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ACD等框架下共同谋划和推进能源领域合作,并倡议各国加强能源贸易合作,共同推进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合作,共同努力推进能源新技术合作,推动亚洲各国享有充足、绿色、可持续的能源供应。

  ACD秘书长班迪·林沙军指出,能源安全与可持续是亚洲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通过能源转型保证能源安全,对于实现亚洲各国利益最大化至关重要。

  

  中汽协:1-8月动力电池

  总产量近39GWh

  本报讯 记者黄珮报道:9月11日,中汽协召开信息发布会,公布了8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月度数据。

  据发布会数据,8月,以容量计,国内动力电池总产量6.69GWh;其中,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占据绝对主体地位,分别占总产量的56.51%和42.35%;1-8月,国内动力电池总产量38.52GWh,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分别占比52.23%和46.17%。

  同时,中汽协还公布了8月动力电池企业生产集中度水平。数据显示,8月国内动力电池产业产量前三的企业共计生产4.42GWh,占比66.08%;前五名共生产5.10GWh,占比76.23%;前十共生产6.07GWh,占比90.68%。而今年1-8月,国内动力电池产业产量前三的企业共计生产24.71GWh,占比64.13%;前五名共生产29.42GWh,占比76.37%;前十共生产34.41GWh,占比89.31%。综上,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产量集中度逐渐升高。

  

  中国电建签约乌克兰

  西瓦什风电项目

  本报讯  近日,中国电建与挪威NBT公司正式签订了乌克兰西瓦什250MW风电项目EPC合同,合同金额2.92亿欧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路基风电场。

  西瓦什250MW风电专案由挪威NBT公司投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牵头融资,中国电建与福建公司组成联营体共同作为EPC承包商。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锡瓦什湖畔,装机容量250MW,采用64台Nordex 3.9MW风机,适用欧盟标准。预计于2018年10月10日实现融资关闭,正式开工,2019年12月31日完工。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随着项目的实施,将给乌克兰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而这一电力项目的建成也将满足赫尔松地区三分之一以上的电力需求,极大改善当地用电情况,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刘梦)

  

  晶澳入选“国家智能

  制造示范项目”

  本报讯  近日,晶澳太阳能“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据介绍,早在投产之初,晶澳就率先创立了智慧工厂,全部使用全自动双轨高速串焊机、双腔层压机、全自动排版机和全自动装框一体机,拥有工业级电脑智能控制多维度机械手的自动排版机等设备。

  同时,该生产线拥有较高的适应性,实现了生产全过程智能联动,一键完成产品规格更换。高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全面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年人均生产量达到2MW。

  为了实现产品品质全过程的智能管控,晶澳还通过实时检测、能耗监测、物流传感等控制和传感技术,对生产制造全流程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析,实现工业大数据技术对制造业的成本控制、提高良率、增加效益等融合应用,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33.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了25%。

  当前,在相同产能要求下,综合成本较其他领先企业低2%;相同BOM成本下,发电量提升3%;相同功率下,运输成本降低7%,更高的组件功率降低了副产品的占比,使产能得到优化。

  (冯婕)

资讯
江苏盐城探路智慧海上风电
光伏无补贴项目能否复制?
固态电池技术有望破解电动车安全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