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7日   第 17 版)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高原登塔作业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川藏网工程线路检修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作为四川最主要的电网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企业,始终坚持“根植四川、服务四川”,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按照四川省委部署,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立足省情、审视网情,汇集众智,进一步认识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赋予了四川清洁能源禀赋,推动清洁绿色发展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电网企业的历史使命。

  跨越发展 

  四川电网已成全国枢纽电网

  目前,国家电网主网已覆盖全省各市(州),负荷中心形成梯格状双环网,500千伏线路长度和变电规模分别位居国网系统第1和第2位。电力外送通道方面,形成以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为主的跨省跨区联网格局,通过“八交四直”与华东、华中、西北、西藏等电网相联,交换能力约3000万千瓦。四川电网已成为联通西北、华中、华东、华北四大区域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枢纽电网。

  截至2017年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负责运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3条;±500千伏换流站1座,容量300万千伏安;±500千伏直流线路1条;500千伏变电站(含开关站)48座,变电容量8030万千伏安 ;500千伏输电线路175条,长度14180公里 ;220千伏变电站(含2座开关站)233座,变电容量7617万千伏安;220千伏输电线路709条,长度19582.01公里。

  “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1938亿元,其中投资865亿元加强地震灾区、藏区彝区和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电网结构、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2017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205亿千瓦时(规模相当于澳大利亚、南非、印尼等国),同比增长4.96%,稳居全国第八、西部地区首位。2018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4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1%,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加4.96%,2017年同期增长速度为6.15%。反映出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绿色发展

  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天下山水之观在于蜀”,发挥四川省清洁能源禀赋,推动清洁绿色发展,是做好四川能源发展工作的根本方针。

  根植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全清洁能源示范省”。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清洁能源装机、清洁能源发电量、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均居全国第一,清洁能源发电量接近总发电量九成,在全国率先形成以清洁能源消费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目前,四川清洁能源开发仍有巨大上升空间(水电开发率仅为50%多一点)。四川水电如果开发到1.2亿千瓦时装机,按每年4000发电小时计算,可发电4800亿度,完全可满足四川省用电需求。丰富的水电,加上风电、光电资源,为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提供了最好的禀赋支撑。

  截至2017年底,四川全省发电总装机9571万千瓦(2018年内将超过1亿千瓦),总体规模与英国、韩国接近,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347万千瓦,年均增速12.39%。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909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3104亿千瓦时,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目前,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已达到30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十二五”以来,累计送省外电量6211亿千瓦时,对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四川清洁能源发电量3104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消耗近38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08万吨。未来,四川省应算好可再生能源应用和不可再生能源保护之间的长远帐和综合账,推动电能替代政策导向、源头推广,实现全民协力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用力推动美丽四川建设。

  扶贫援藏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9月6日,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依洛地坝乡则且村电网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完工后,村户均配变容量将由原来的0.23千伏安提升到1.93千伏安,供电半径下降到500米以内,供电可靠率达99.6%,为该村如期脱贫摘帽注入强劲动力。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大力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累计投资137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其中53.44亿元用于精准改善3473个贫困村电网状况。截至2017年底,6732个贫困村电网已满足未来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完全匹配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整体安排,为169万人脱贫提供电力保障,将确保无一人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参与凉山州喜德县和乐山市马边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2个深度贫困乡和5个贫困村,目前已有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该公司系统各基层单位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帮扶甘孜州康定市、乡城县及147个贫困村,目前已有70个村脱贫。该公司共派出驻村干部159名,另选派两名员工赴深度贫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

  建立“川电留守学生之家”210所,捐资助学2700余人,让13万余留守学生受益。国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马边县高石头村、喜德县阿吼村等147个村开展精准帮扶。推进党员服务队进农村、进老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支援巴中等革命老区电力建设。深化“红细胞”“三本台账”等载体,在贫困乡、村等地建立“心连心”服务站,设置“电力片警”,定点联系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1.69万户,真正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9月7日,位于四川省雅江县西俄洛镇杰珠村的35千伏西俄洛变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站属于今年启动的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区电网建设计划项目。“这里海拔3600多米,施工环境恶劣,我们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变电站将在年底完工,投运后将解决当地电压低、经常停电等问题。”该项目建设负责人周先平说。

  十二五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经在四川藏区完成电网投资约345亿元(其中农网升级改造和无电地区建设投资137亿元),实现了藏区全部县域电网与四川主网联网,解决了四川藏区8万户29.2 万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有力保障了四川藏区1045个贫困村17.6万人实现脱贫摘帽。建成5大水电送出通道保障藏区清洁能源开发和外送,保障甘孜、凉山、阿坝三州4154万千瓦清洁能源并网,年发电量约1600亿千瓦时。圆满完成川藏联网工程,实现西藏昌都与四川电网联网,四年累计送昌都1.13亿千瓦时电量,解决了西藏昌都和甘孜南部严重缺电和无电地区通电问题。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还采取“三定”方式培养了469名大中专学历的电力专业藏区毕业生,培训藏区各类人员约23000人次,提升了藏区电力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电”亮“北京蓝”(美丽中国 我在行动)
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