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共绘家乡美 童心画未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8 版)

  巴基斯坦少年正在绘画建设中的胡布电站
  李奇/摄

  绘画活动现场
  付修庆/摄

  为巴基斯坦少年发放活动纪念品
  戴森/摄

  “SK项目四面环山,我们在崎岖山路上跋涉了两天,才到达学校。当听到孩子们‘中国人来学校了’的欢叫声,看到他们惊喜的目光,一路的疲惫瞬间消融。老师和孩子善良淳朴,笑容真诚友善,一些孩子主动跑过来合影,问我们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   

  历时2个月,由中国能建组织开展的“共绘家乡美——巴基斯坦籍少儿绘画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近400名巴基斯坦少年儿童拿起画笔,画出了自己对中国能建工程项目和家乡的美好憧憬。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SK水电站项目部根据项目区内的人口分布,划分了Jared、Kaghan、Mahandary及Paras共4个赛区,提供了画笔和画纸,260名少儿参与活动。

  “这里的老师和孩子都很淳朴。午饭时,一个孩子告诉我,他家住在另一座山上,每天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书包里会备着干粮,因此特别希望能有宽阔平坦的马路。我告诉他,我们就是来为大家修路、通电的,他黝黑的脸上露出的笑容至今让我难忘。”SK项目部员工杨红喜和项缣华说,活动中有太多感动让她们回味,每一个渴望的眼神背后,都是对电站早日建成的殷殷期盼。

  8月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和北方建投天津电建联合总承包的中电胡布2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现场,迎来了100余名“小画家”。

  一望无际的大海、高高耸立的烟囱、巍然屹立的主厂房……孩子们用纯真的笔触,绘出五彩斑斓的未来。

  “感谢中国能建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绘画指导老师Atiqa Zubedad说。

  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卡拉奇项目部和规划设计集团湖南院CFPP 2台25兆瓦燃煤电厂总承包项目部同样精心组织,获得了积极反馈。

  “这些画作表达了孩子们对中巴友谊和家乡未来的美好憧憬。项目部会持续致力于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将项目建成‘友谊工程’。”湖南院CFPP项目经理戴铁华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能建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诠释“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绘画活动旨在展示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取得的新成绩,进一步提升中国能建的品牌形象,使一个个工程项目成为中巴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Javeed:       

  从学校望向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座高高的电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看着它像大树一样越来越高大,盼望着通电的那一天。

  拿到画笔后,我很快就画好了高耸的烟囱和偌大的厂房。虽然我不会写中国字,但还是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描上了“中国”“巴基斯坦”的字样,并画上了中巴两国的国旗。祝愿中巴友谊天长地久!

  (小学五年级学生)

Romaiza:

  我从小就热爱绘画,也学习过素描。我家每天都会停电,所以晚上不能复习功课。能带来光明的电厂,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

  巴基斯坦的课本上有一句话:“宁失金子,不失巴中友谊。”我的父亲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但他没有机会从事中巴交流的工作。我要把父亲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愿望来实现,努力学好汉语,成为传递中巴友谊的使者 。

  (小学六年级学生)

Syed  SaodHasson:

  中国的工程师们走进了巴基斯坦Karot水电站,也走进了我的家乡。你们不仅帮助我们建设电站,还改善了Beor公路。先进的施工技术、高效的施工作业、人性化的施工管理,在我们巴基斯坦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你们用热情和智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经济,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你们的到来让我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

  (中学七年级学生)

Atiqa Zubedad:

  这次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巴基斯坦的未来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人民用谚语“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比蜂蜜甜”形容中巴两国的友谊,希望这份友谊永远延续下去!

  (小学教师)

共绘家乡美 童心画未来(一带一路5周年特别报道)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