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村民的欢声笑语回荡龙羊峡岸边(农网升级)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推动新一轮农网升级侧记

■通讯员 王宏霞 王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3 版)

  图为曹多隆村通动力电之际,在村4号变压器旁,村民准备好鞭炮和红绫绸等待合闸通电。
  王静/摄

  “大家一起使把劲,争取今天完成管道改造!”9月5日一大早,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曹多隆村村南头,十几名村民正齐心协力地对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实施改造,为过上如山泉水般甘甜的好日子开足马力。

  曹多隆村坐落于碧波荡漾的龙羊峡岸边,现有常住村民205户、714人。依托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物产,村民们依靠种植、养殖和渔业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

  农网改造升级,村里发生大变化

  “感谢党的好政策,这几年我们村年年都有新变化,去年村里农网改造升级,通了动力电,今年村里的游乐场项目开建,再过几天家家户户就都用上自来水了,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看着马上竣工的自来水改造工程,村书记胡禀伟高兴地说。

  原来,曹多隆村自龙羊峡水库周边整体搬迁到此地已有32个年头,随着村子规模扩大,人口不断增多,原有的供电设施年限久、供电半径长等问题逐渐凸显,错峰用电让村民们很是苦恼。“最难的还是吃水问题,眼前便是黄河水,但就是够不着,电压不够,没法把水抽到各家各户,只能依靠水窖存储,既费劲又不卫生。”胡禀伟介绍,自从去年村里通了动力电,村民们不再为发展农业、养殖业、加工业及日常生活用电发愁,村委会就打算着铺设自来水管道,让每家每户都用上自来水。如今,曹多隆村民家家户户都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舒坦。这些变化都源于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实施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据了解,随着青海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8个市州、33个县的全面实施,农牧区电网低电压、重过载及三相负荷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共惠及826个村庄、32.29万户农牧民群众,曹多隆村是其中之一。2017年10月,该村通动力电工程竣工投运,共投资329.68万元,新建电杆202基,架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11.55千米,新安装变压器7台,增加变电容量1080千伏安。

  依托充足的电力保障,该村的水、路等基础设施一步步得以完善,一座占地800多平方米的游乐场于今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地面平整、基建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通了动力电,实现机械化生产

  初秋是收获的季节。依山傍水的曹多隆村在秋日和煦阳光的映照下,显得宁静而温暖。村民马文平在自家院落门前接通了脱谷机电源,伴随着“突突突突”的机器鸣音,干净饱满的粮食从脱谷机一端源源流出,随之流出的是马文平发自内心的喜悦。

  马文平家曾是村里用电最难的住户之一,如今不仅生活用电解决了,连生产用电也有了保障。“吃不完的粮食,还可以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卖出去。”马文平说,“这在以前,粮食脱粒、粉碎都得送到20公里外的县城去,现在家门口就能搞定,而且还增加了收入。”

  安绪龙是村里第一户通了动力电的人家,如今他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新引进饲料搅拌机、脱谷机、粉碎机等多台大功率设备,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产业效益直线攀升。安绪龙说:“饲料加工不用再往城里跑,一年至少能节省4万元成本。种植的藜麦一年产量超过100吨,现在依靠养殖加种植轻轻松松一年收入能达百万元。”

  形成增值产业链,致富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曹多隆村民有种植藜麦的传统,自从村里通了动力电后,安绪龙瞅准商机,将藜麦加工和藏香猪养殖结合起来。藜麦精加工利润更高,而且谷皮变成藏香猪的养殖饲料,形成了增值产业链,在引来村民赞赏和羡慕的同时,也为村民规模发展种养殖带了个好头。如今,村里已有70余户村民办起了不同规模的养殖,引进现代化的采收和加工机械,成本省了一半,效益增加了一倍,村民们信心十足地向致富路迈进。

  “电够用了,干啥都方便。现在村里藏香猪、梅花鹿、獭兔等养殖都有了一定规模。等游乐场建好了,依托龙羊峡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带着村民们一起增收致富。”说起村子未来的规划,胡禀伟信心满满。

  9月的曹多隆村一派丰硕景象,满山满谷都是粮果的芳香,沿着村落的柏油路,整齐的电杆银线围绕着这个宁静的村落,将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往每家每户,更连通了他们走向幸福生活的新路子。

资讯
村民的欢声笑语回荡龙羊峡岸边(农网升级)
关注
银线牵起边关长明电
穿梭在大山深处的“电力卫士”
国网乌兰托嘎党员服务队开学季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