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甘电首次入津

5年百亿度,新能源占1/3以上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9月1日,甘肃省政府与天津市政府在兰州签署《“甘电入津”框架协议》,双方就甘肃电力输送天津达成协议。协议约定,2018年-2022年5年期间,甘肃每年向天津输送电力20亿千瓦时,5年共计100亿千瓦时,其中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占1/3以上,逾33亿千瓦时。据介绍,甘电首次远送天津是促进甘肃富余电力外送、推动甘肃扶贫攻坚取得的重要成果。

  协议明确,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和天津市电力公司为合作主体,达成临时增供交易,甘肃为送电方,天津为受电方。交易电量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平台组织实施。

  甘肃是能源大省、电力大省,近年来,甘肃电网持续发展,主网架实现从330/110千伏向750/330千伏的跨越,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陕宁青新4省区互联,在西北电网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近年来,甘肃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迅猛,2017年底甘肃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达2068万千瓦,位列全国第四,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甘肃工业基础薄弱,省内电力需求十分有限,电力装机与当地负荷比接近4:1,省内用电增长有限,一方面是电源与电网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火电、水电及新能源电量均出现大量富余,2017年富余电量达680亿千瓦时。这不仅制约了甘肃新能源的发展,也使甘肃全省发展受到制约。

  鉴于省内消纳空间有限的情况,甘肃省委省政府积极拓展省外市场空间,推动甘肃与中东部省市签署政府间的电力消纳协议,扩大陇电外送规模,以缓解甘肃电力消纳矛盾,拉动甘肃经济发展,助推甘肃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美丽天津建设,不断提升清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积极落实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要求,大力推进“煤改电”,天津市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尤其是今年夏季,天津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电力负荷居高不下,天津电网最大负荷达1351万千瓦,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加5%,天津需要外购电力缓解当地的电量缺口。此次与甘肃达成百亿度电量供电协议可以缓解天津的电力缺口。

  此外,为推动甘肃富余电力外送,缓解当地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当地政府和电力公司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远距离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推进陇东-山东、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

  (罗文姬)

资讯
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启动
关注
甘电首次入津
武平供电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图片新闻)
赤峰供电“一站式”服务惠及千万家
淄博供电推出“用电123”快速服务